福建师范大学黄汉升教授作客“砺儒讲坛” 第十二讲

2014-12-17 15:07:44
学术报告体育学科专家学者

由社科处主办,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十二讲于12月15日上午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汉升教授应邀作题为“我国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我校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黄汉升教授首先介绍了2013年我国高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点在全国范围内的区域分布与院校结构情况,就即将出台的《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解读,详细分析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与规格、学制、学分与学位、课程体系、专业师资、教学条件以及质量管理,提出要把握好标准的定位,统筹考虑标准内容的集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按照参考框架进行研制,确保标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黄汉升教授强调高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注重自主办学,灵活培养形式,加强科学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以及开放办学,倡导国际化。黄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黄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周爱光在总结报告时借用黄汉升教授的“有实力才有魅力”鼓励在座师生今后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黄汉升,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1990年至1992年在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讲学、进修。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十佳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博士后”等荣誉称号,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作者/通讯员:沈蔚瑜 叶松东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