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召开“海鸥岛智能养殖系统建设研讨会”

2020-01-11 11:15:45

1月7日,由生命科学学院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水产研究院”)主办、广州番禺华南师大水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水产研究院海鸥岛智能养殖系统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优化水产研究院智能养殖系统建设方案,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水产智能化养殖系统。 本次会议由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李道亮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中国水产科学院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林文辉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阳成伟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冯启理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技术学院相关专家和水产研究院骨干成员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阳成伟教授和水产研究院叶剑敏教授分别对我校水产学科的发展历史、团队组成、研究方向等相关情况进行简单介绍。

随后李道亮教授和刘鹰教授分别就水产养殖智能化和工厂化作题为《无人渔场技术》、《工业化水产养殖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学术前沿报告,报告中强调利用新一代交叉信息技术,开展水产养殖装备研究与应用,构建水产养殖装备技术体系,打造渔业4.0技术产业生态圈,助力政产学研协同合作,拉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海鸥岛基地是华南师范大学和番禺区共建的高端人才聚集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示范基地,其中智慧渔业是研究院对接产学研的重点建设方向,代表了现代水产养殖未来的的发展方向。水产研究院主任苗玉涛展示了基地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7日下午,与会专家和研究院团队骨干成员一同前往番禺海鸥岛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基地现场条件进一步深入讨论优化方案。

最后麦康森教授提议研究院团队成员根据研讨会专家意见建议,尽快形成海鸥岛智能养殖系统解决方案,切实加快智能养殖系统的建设进程,助推广州市番禺区积极配合申报国家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

作者/通讯员:汪蕾 宋飞 孙珍珠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