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霖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2020-01-11 11:05:02

1月8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陈霖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暨“认知的基本单元”主题讲座在心理学院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心理学部部长莫雷,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烜之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仪式由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主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陈霖院士的简况及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心理学部部长、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表示,多年来,陈霖院士对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做了重大贡献,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心理学家,其团队的研究在该领域内始终位于国际前沿,对中国心理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中国科学界起了重大推动。心理学部非常荣幸能邀请陈霖院士担任华南师范大学的双聘院士,希望在陈霖院士的带领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水平更上层楼。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为陈霖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陈霖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双聘院士。他认为,心理学科的发展,应解释清楚认知科学、心理科学不可替代的学科地位、学科作用和学科基础,很高兴此次与华南师范大学建立联系,使之与心理科学、心理学界也建立了更加深入、更加密切的联系。

王恩科代表学校对陈霖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陈霖院士是国际知名的心理学家和科学家,他的加盟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起到重大的作用。希望心理学科在陈院士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其它科学的交叉融合,切实做好一流学科的中期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学科建设工作。

聘任仪式结束后,陈霖院士做了“认知的基本单元”主题讲座,从认知的基本单元和计算的基本单元的关系、认知神经表达的解剖结构和人工智能计算的体系结构的关系、认知涌现的特有精神活动现象和计算涌现的特有信息处理现象的关系、认知的数学基础和计算的数学基础的关系四个方面,阐述了认知和计算的关系。


陈霖院士简介

陈霖,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组长;  

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4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

2009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1年当选“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2020年-今担任“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认知科学和实验心理学,视觉认知和脑成像;

陈霖1982年以唯一作者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了拓扑性质初期知觉理论,就“什么是认知基本单元”的根本问题,向半个多世纪以来占统治地位的“局部首先”的理论路线提出挑战。三十多年来全面系统地发展了“大范围首先”的视知觉拓扑结构和功能层次的理论以及认知基本单元的拓扑学定义。

作者/通讯员:胡婷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