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14期,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5日)

2020-01-06 09:34: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者按】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层面继续推进落实整改措施,做好主题教育总结会准备工作;各二级单位重点做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梳理和总结,做好总结报告的起草定稿工作。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迎接“三大考”。近日我校教师在第一届广东省军事课老师授课比赛中获一等奖;人民网以“单眼女生陈晓婷:愿做凹面镜,吸收能量温暖他人”为题,报道我校历史文学院2016届校友陈晓婷的励志事迹;广州日报以“网红思政课 开到家门口”为题,报道我校张永刚博士为广州市从化区当地乡镇干部群众上《立足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精品思政课。

1.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大会。近日,学校召开全校性学科建设工作大会,不忘“培养高素质人才”初心,牢记“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使命,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动学科建设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深入做好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以及“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进一步研判形势,强化落实,全面做好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此外还邀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教授,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项目主管杨其祥博士就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以及学科动态评估等内容作专题报告。

2. 校领导参加老干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生活会并慰问老同志。2019年12月31日上午,离休干部“庆元旦春节座谈会”在老干部活动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一行参加老干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生活会,并代表学校党政在元旦、春节前夕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慰问。朱孔军对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离休老干部致以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充分肯定离休老干党支部各项建设。当天下午,校长王恩科一行先后慰问刘颂豪院士和孙儒泳院士慰问。

3. 第二届“青年学习沙龙”理论征文学术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近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以“时代使命与青年担当”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年学习沙龙”理论征文学术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理论研讨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理论研讨聚焦“时代使命与青年担当”,现场教学围绕“黄埔军校与共产党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发现与培养一批既具有坚定理想与信念,又具有深厚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优秀青年理论人才。

4. 退休教师邝章标捐资设立“翰墨华章奖学金”。12月30日上午,我校在石牌校区举行“翰墨华章奖学金”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我校退休教师邝章标向学校基金会捐赠10万元设立“翰墨华章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学生中的优秀书法爱好者。“翰墨华章奖学金”将采用以赛评奖、以奖促学的方式进行,每年举办一次“翰墨华章书法比赛”,旨在通过奖励优秀书法爱好者,培养青年学生喜爱书法、弘扬书法的热情,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5.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博士为从化当地乡镇干部群众上精品思政课。近日,学校“网红”思政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博士走出课室、来到乡村,为从化当地乡镇干部群众带来题为《立足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的精品思政课。课堂内容讲解了我们正处于什么样的时代、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更加坚定了基层工作者未来工作的方向,要做人民喜欢的事情,当人民喜欢的人。本场思政课同时通过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和广州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真正实现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地干部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见”名师、在线听课。

作者/通讯员: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