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

2019-12-28 08:59:5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了系统概括,明确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架构,明确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何在?“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这是海内外十分关注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概括,涉及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规律性,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背后的制度支撑,彰显了制度自信的底气和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是一个相互衔接、支撑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制度体系建构过程中,将一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如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根本制度规定下来,增强了其刚性约束,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确立,也使制度体系变得更加完整。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完善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发展步骤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具体任务、行动路径进行了总体部署。其中,提出了一些新的制度建设任务,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丰富国家制度体系的内涵,使国家治理体系更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如此,有利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尊重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的氛围。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5253898262675635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者/通讯员:陈金龙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