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财务工作专题培训

2020-01-03 16:52: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12月30日至31日,学校召开了以“不忘初心,改革创新做好财务保障;牢记使命,克难奋进争创一流服务”为主旨的财务工作专题培训。机关党委书记龙君、政策法规办副主任廖克环、纪委办公室主任周新兰出席了会议,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科研财务秘书,财务处工作人员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财务处处长刘伟主持。

刘伟在开班仪式致辞时表示,财务处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财务支撑,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财务服务。她汇报了财务处在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育汇聚财源、内部控制建设、财务报销便利化、财务信息化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希望大家把培训内容宣传好、落实好,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学校财务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得到机关党委的高度重视,龙君全程参加了培训。她指出,机关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财务处将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讲奉献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本次培训是改进工作作风、响应师生需求的具体举措。龙君也借此机会希望各学院和单位对机关建设提出宝贵意见,推动机关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培训特别邀请了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处处长林红就《“放管服”背景下的高校审计监督及风险防控》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林红指出,高校“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从更广更深的财务审计触角看待高校审计的常见问题,从传统财务收支审计的查错防弊到参与内部控制建立角度看待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并对高校财务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高校业务发展结构日益复杂,要密切关注高校审计政策改革,加强审计监管;二是从审计视角看财务管理,对学校经费进行有效监控,助推财务展核算的“内在免疫”;三是加强审计监督时效性,以审计监督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开展。

财务处副处长张友昌就学校内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详细解读了我校内控体系建设的路径、实施过程和取得的成效,为二级单位层面开展内控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和参考。财务处副处长李英就财务信息化系统使用进行了专题讲解,重点对网上报账平台、支出审批系统、项目授权管理、凭证影像查询进行了解读。

财务处科研专项财务科科长黄秀蘅和薪酬税务科张夏婷分别就“财务报销规定”、“人员费用发放流程及相关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在现场答疑环节中解答了热点、疑点难点问题。

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财务处搜集并整合了师生在日常财务管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及亟需培训的重点内容,编辑印制了《财务报销问题解答》作为培训参考材料发给培训人员,受到广泛欢迎。

此次专项培训,有助于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到我校最新财务规章制度,丰富知识体系与技能结构,并以更宽广的视角理解我校财务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以致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有助于加强我校财务条线业务能力建设工作的发展。

作者/通讯员:财务处 | 来源:财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