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中心 赋能大计升级 质量为本 推动金课发展

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

2019-12-31 15:39:53

12月20至22日,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创新研讨会”在潮州金龙大酒店举行。本次大会以“质量为本 学为中心: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创新理念与路径”为主题,由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韩山师范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超星集团协办,支持单位包括中国铁道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考试管理中心。我校作为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全力筹备、召开本次研讨会,省教指委主任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教授,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

有: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愈中,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振,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原副校长陆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战德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嵩天副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超星集团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权中刚;国家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省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顾问、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温武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徐红云教授、深圳大学王志强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财兴教授、广州大学谷岩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滕少华教授,副秘书长冯健文副教授等出席本次大会,此外还有16位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2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大会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聚焦新形势下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给公共计算机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学为中心,赋能大计升级;质量为本,推动金课发展”的改革思路。与会专家、代表深入交流研讨,共同为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和教指委工作开展出谋划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开幕式、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环节分别由副主任委员王楚鸿研究员、温武少教授、徐红云教授、刘财兴教授、王志强教授和韩山师范学院林清滢教授主持。

吴愈中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金课建设背景下新一届省教指委的第一次重大会议,旨在探讨公共计算机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促进全省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的改革与建设,探索公共计算机课程建设的路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韩山师范学院将大力支持省教指委工作,与其他高校协同开展公共计算机课程改革探索,提升学生计算机综合能力。

陈振认为,在新时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各阶段教育及改革方向均产生重大影响,大学公共计算机课程应积极思考、采用现代教育理念开展全方位改革。教育部网培中心近年基于互联网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实施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在线教师培训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广东省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大力开展“金课”、“金师”工程,引导各高校充分利用教育部网培中心及高教出版社平台资源进行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使其成为大学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阵地。

陈启买的主题报告《质量为本,推进公共计算机课程改革的思考——兼谈教指委工作思路与计划》,分析公共计算机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围绕“学为中心”“质量为本”会议主题,阐述了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思路与实施路径,并介绍了新一届教指委下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他希望各高校化困难为动力,主动迎接挑战,抓住新技术发展和国家高教改革的新机遇,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综合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

殷建平在《我是如何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的》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地方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面临的困难,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案例选择与个性化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其在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的思考、实践与“解困”之道,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战德臣的报告《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实践——以〈计算思维〉为例》,就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与一流课程建设优秀教学案例展开详细的阐述,系统介绍了基于计算思维培养的公共计算机课程改革思路,以及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

陆昉作了《积极推动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革命》的报告,认为大学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应该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模式变革。他以“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为例,介绍了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实施“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变革的经验与案例,为各高校混合式“金课”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

权中刚的报告《“一平三端”助力混合式金课建设》重点介绍了超星集团以其开发的“一平三端”技术,助力各高校开展混合式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的情况与应用的前景。

华南师范大学(郭锂副教授)、韩山师范学院(林清滢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石坤泉副教授)、省高校教学考试管理中心(陈晓丽老师)等省内高校及相关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自身实践,介绍了各自的改革经验。这些报告贴近实际,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和共鸣。

大会还安排了Python语言教学专题研讨,知名Python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嵩天副教授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面向新时代“四新”人才培养的新课程》的报告,向与会代表分享了Python语言课程教学的经验,以及“双万计划”下基于专业关键案例的教学改革新理念,并和与会代表广泛交流研讨。代表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教指委还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审议了教指委《2019-2023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工作要点》、《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2020年工作计划》、《“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就教指委的自身建设和未来工作计划广泛征求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大会是新一届教指委举办的第一届年会,会议包括专家报告、经验分享、专项研讨等,内容丰富,是一场水平高、接地气,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会议,也是一场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引领新发展的会议。受邀著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省高校的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师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创新与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之路。会议成果丰硕,为新一届教指委开了一个好头,也相信会对我省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会代表对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在推进教指委建设和推动广东省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中发挥的引领作用。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