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9-12-31 14:55:25

12月28日,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召开。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专家、高等院校及中小学校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人员约190人出席了本届会议。

28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及心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随后,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韩布新高度肯定了本届学术研讨会的重大意义,并表达对教育心理学发展的期望。最后,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英和对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以及开展形式等进行了简要说明。

本届学术研讨会重点聚焦“教育心理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深化”这一主题,围绕新时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育心理学研究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生全面发展等内容,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大会包含五个专题报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教学心理研究——思维型教学理论的建构及应用”、“中小学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的维护——倦怠感的预防与幸福感的提升”、“专家型教师的成长:可复制与不可复制的方面”、“为未来而教,为未知而学——小学生基础认知能力训练课程的理论与实践”和“面向社会与未来的学生生涯发展与指导”。报告专家分别为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庞维国教授、深圳大学李晓东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攸佳宁教授。每位专家在进行了大量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教学过程中的丰富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为与会人员呈现了生动精彩、情怀四溢的主题报告。

28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英和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学术带头人莫雷教授总结了中国教育心理学的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陈英和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届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繁荣我国教育心理科学的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改革与深化,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助力教育强国目标的稳步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通讯员:李会玲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