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三大考”,筹谋“十四五”,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大会

2019-12-31 09:49:22

12月28日,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时隔六年,学校再次召开全校性学科建设工作大会,其目的在于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加深对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学科建设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深入做好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以及“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在于研判形势,强化落实,全面做好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校长王恩科,副校长沈文淮、何景陶出席,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与教辅单位正副职,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志铭主持。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在上午的会议中,首先由校长王恩科作学科建设报告。报告以“聚焦内涵,攻坚克难,全力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为主题,分形势与挑战、举措与成效、问题与不足、思路与对策四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学校自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以来,在学科建设相关领域的总体表现。他谈到,面对竞争压力,学校克难奋进取得了长足发展,很多关键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绩令人振奋,但与兄弟高校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十四五”规划期间,学校将以“出特色”“擦亮色”“稳底色”“保本色”“显成色”“添新色”为建设思路,全面落实内涵导向学科建设“突围战”、效能突出师资建设“立体战”、南方教师教育发展“阵地战”、量质兼顾人才培养“保卫战”、聚焦高端关键指标“攻坚战”和改革引领转型升级“持久战”总体部署,多措并举,奋力实现“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会议同时邀请了莫雷、冯启理两位教授对心理学、生物学学科建设举措与成效作经验分享,并在分组讨论阶段,通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改革动态,安排布置了校内有关迎评筹备工作。

在下午的会议中,分别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教授,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项目主管杨其祥博士就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以及学科动态评估等内容作专题报告。

最后,校长王恩科做总结讲话。他强调,2020年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年份,既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考核、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二期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三大考”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为此,王恩科对各二级单位单位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要将学科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历史工程、战略工程和系统工作来对待,加大重视力度,加深传承积淀,加强实践落实。二是以新思维和组合拳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要辨明方向,持续推进各一级学科重点建设方向的梳理工作,强化特色发展、优势发展。要确保质量,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作为立校之本,以科研突破作为强校之源,稳扎稳打,强化指标攻坚与发展质量。要激发活力,增强队伍发展后劲和对外交流精度与深度。三是营造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学科建设良好氛围。相关党政职能部门要科学谋篇布局,转变工作模式,提升管理文化,主动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驾护航。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强化监督,保证建设目标任务按期达成。学科要以“敢为”“有为”换“大有作为”,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梳理,及时弥补短板,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打好提前量,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通讯员:毕宇龙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