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13期,12月23日-12月29日)

2019-12-30 11:14: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者按】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交叉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进行改进;督促各二级单位梳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起草总结报告。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做好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准备工作。12月25日南方+广东教育头条以“华师‘组团式’帮扶岭师1年啦,推动了这些大变化”为题,全面深入报道我校对口支援岭南师范学院。

1.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自查自评工作。根据省委主题办和第十巡回指导组统一安排,学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查自评工作,形成了自查自评报告;12月25-26日,面向处级、科级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师生党员、师生群众发放测评表212份,开展了民主测评工作;省委指导组进行了现场指导。

2.学校举行2019年统一战线研修班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强化对我校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健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实现学校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学校近日举办2019年统一战线研修班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庭胜,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30余人参加此次研修学习。学员赴西柏坡旧址、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地开展座谈分享及现场教学。统战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在此次研修班采用“讲座报告+座谈分享+现场教学+实地参访”的培训模式,着重通过现场教学回顾历史,重温多党合作初心,借助实地参访,巩固站位立场,坚定携手前进信念。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建诤言、献良策,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3. 陈金龙教授主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28讲“周末理论大讲堂”。近日,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八讲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本场讲座主讲嘉宾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授课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导读,领学题目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认为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不仅使他们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4. 2019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近日,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打造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金课”。来自全国133所高校的273位思政界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共聚一堂,共谋创新,围绕如何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主持。此次论坛包括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分论坛代表发言、大会总结等环节,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撰写的70余篇学术文章和教学案例,充分展示了全国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上取得的最新成果,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必将对新时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作者/通讯员: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