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

2019-12-29 14:52:24

近日,学校召开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会议于12月10日下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陈文海,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莫雷,以及职能部门代表、各院(部、中心)共179名教授代表出席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会议由副校长陈文海主持。

王恩科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高度肯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将坚持落实依法治校、教授治学的理念,进一步确立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在校内最高的学术机构的地位。随后,他对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进行了说明。

莫雷教授就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遴选推荐情况进行说明,重点对候选人的遴选办法、遴选规则以及候选人的结构构成情况进行说明。

根据会议议程,经过差额选举和职务推荐形式,产生47名委员组成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

朱孔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术委员会委员民主选举是学校深化学术治理改革、落实教授治学、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快国家“一流学科”、广东高水平大学、“新师范”建设的重要保障。他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握教授治学内涵,正确处理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二是把握学校办学的学术方向,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环境;三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崇尚学术民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正义,营造良好学术发展氛围。他要求,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学术委员会工作,发挥好教授在发展大局中、在活跃学术文化中的主力军作用,从而带动学术繁荣和综合实力提升。

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26日下午,在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第六会议召开。37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按照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经校长提名以及委员民主选举,莫雷教授当选第八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恩科、冯启理、卢晓中、汤庸、陈金龙、顾凤龙6位教授当选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朱孔军书记和王恩科校长向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莫雷教授作了发言,他提出三点希望与全体委员共勉,表示在履行职责中,一是尊重学术规律,科学管理学术事务;二是维护创新价值,激发学术生产力;三是坚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他将与所有委员共同努力,努力保护和激化学校的学术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为服务对接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随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了《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9年修改草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名单以及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名单。

作者/通讯员:龙海涛 | 来源:发展规划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