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人民网:单眼女生陈晓婷:愿做凹面镜,吸收能量温暖他人

2019-12-27 08:47:40

“今年对我而言是梦幻般的一年。随着一些媒体采访了我,我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支持,也逐渐发现自己正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形象,激励着更多像我一样身体有着小缺陷的人。”12月21日,记者在广州再次见到了陈晓婷,此时距离上次的报道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陈晓婷看上去依然瘦弱,脸上也依旧常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12月20日夜,陈晓婷来到广州南站,等待带她去做检验的医生。

(陈晓婷: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2016届校友)

在年末一个普通的周末,陈晓婷踏出了弥补小缺陷的步伐。“报道播出后,很多网友希望我能有机会去安装义眼。我认为,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抓住。”陈晓婷表示,看到网友们的评论后,她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有些人因为看到我的事情而更加热爱生活,从我这里获得能量;有些人因为我的人生经历想要去支教,想要去当老师;还有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学生,会以我为榜样。我现在身后有很多力量,我也希望用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美好的生活去告诉他们,‘我过得很好,你也可以’。”

对于2019年,陈晓婷坦言自己没有遗憾,在她看来,生活虽然相比以往忙碌了些,但当自己把正能量传播给他人时,那份幸福感却实实在在地伴随她左右。“我记得有一位家长,他的孩子也是单眼失明患者,他说在知道我的故事后仿佛看到了人生的灯塔。听完这句话,我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思考了许久。”陈晓婷对记者说,“我希望自己在明年或者是不远的将来能成为一个凹面镜,汇聚阳光,温暖身旁。”

“生活里没有遗憾,只有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陈晓婷补充道。

“今年给自己打88分,留12分给未来无限的可能”

9岁时患上了视网膜母细胞瘤,如今的陈晓婷右眼已经完全摘除。尽管是单眼失明患者,但这个身份却没有阻挡陈晓婷实现梦想的步伐。一直希望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她,不仅在两年前在茂名化州市那务镇偏远乡村小学支教,现在还成为了化州市第四中学的历史老师。

今年10月26日,陈晓婷接受了媒体单位的采访,报道推出后成为了全网关注的热点,不少网友纷纷为她身残志坚的形象以及乐天的生活态度点赞。

“我每天都是笑着看每条评论的。”陈晓婷说,“网友们会用极尽美好的语言评价我。有的人说我左边是醒着的天使,右边是睡着的天使;有的人说我就像是墙角边的一个小黄花,虽然一阵强风吹来,把花瓣都吹掉了,但是我却依然在向阳生长,这些都温暖着我的心。”

12月17日,作为网络正能量故事代表之一,陈晓婷受邀参加了2019年“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总结会,在大会现场陈晓婷向现场嘉宾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我的故事很简单,并不复杂,我的人生也一样。”陈晓婷说,“虽然与他人比较,自己有一些小缺陷,但这并没有妨碍我追求生活的美好,我也与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有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与许多 “90后”一样,陈晓婷喜爱旅游,最近她已经与朋友们做好了下一目的地的旅游攻略。“我想去很多的地方旅游,去看很多新奇的事物,去认识许多有趣的人。”陈晓婷说,“就像我曾经说过的那样,走进人群,融入社会,拥抱生活,这样生活的美好才能在你身边时刻发生。”

镜头前,陈晓婷依然是那个爱笑的女孩子。

在她看来,如今的乐观与自信,是源于自己背后强大的力量,现在的生活自己很满意。“今年的生活我会打88分,很美好。之所以留有12分的空间,我希望那会是无限的可能。”陈晓婷笑着面对记者说。

2020年,“换个发型”,追求更好的自己

这次到广州,陈晓婷就是为了寻找“可能”之一。“我希望能够做一个完整的检查,看看我是否有机会能安装义眼,也能通过这样的行动,鼓励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去追求更好的自己。”陈晓婷说。

12月21日,陈晓婷在广东高尚医疗机构接受双源CT检测。

21日上午10时,在广州某专业医疗机构,记者看到,医生正通过三维重建技术,为陈晓婷的右眼进行了全方位的CT检测,并形成了黑白与彩色两张检测结果图。“像陈晓婷这样的病例,因为她的右眼从幼童时期已经切除,要完全透视内部的骨骼与肌肉,需要用双源CT机切到0.5毫米去做断层扫描。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检测很顺利。”该机构影像科总技师长王俊对记者说。

医生在给陈晓婷分析扫描结果。

在许多医生看来,陈晓婷的手术并不是简单装上一个义眼,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据医生介绍,陈晓婷的眼睛因为在幼年切除且受到化疗的影响,部分肌肉已经萎缩,安装义眼后需要眼内的细胞与肌肉完全适应,所以有一定的难度。“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手术一旦开始,无论周期多长,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医生补充说道。

由于陈晓婷的右眼眶从未做过义眼安装手术,医生表示给她的义眼手术前期需要很多考量。

“大家都希望我能快点装上义眼,我也收到了这份心意,但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明年可能还有很多检测和治疗需要做,一切都要慢慢来。”陈晓婷表示,如果通过检测结果能够有一份比较好的治疗方案,自己愿意去尝试,也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拨开右侧的刘海,“换个发型”。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陈晓婷也有自己的期待。“2020年快到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陈晓婷微笑着,缓缓说道,“生活中要感谢每一颗种子和每一缕清风,我也更加知道要晨起播种以及御风而行,我会借着大家的支持与帮助不断鼓励自己,去做更加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策划】严亮

【统筹】陈丹佳

【采写】韩安东

【视频】陈锴进 韩安东

【图片】陈锴进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报道链接:http://gd.people.com.cn/n2/2019/1226/c123932-3366607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韩安东 | 来源:南方+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