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南方+广东教育头条:华师“组团式”帮扶岭师1年啦,推动了这些大变化

2019-12-26 09:21:22

为着力解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通知》,结对岭南师范学院,派出5人对口帮扶队。

一年来,以党建带动帮扶,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调研,紧抓重点,直面难点,围绕受扶高校需求,发挥帮扶高校优势,务求帮到关键点,努力探索出高水平师范大学组团帮扶粤西师范高校,快速提升办学实力水平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模式,共同开辟一条区域高校携手帮扶发展的新路子。

加强党建,坚持思想引领对口帮扶

两校党委高度重视,华师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和岭师党委书记刘明贵、院长兰艳泽等校领导多次互访,研讨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帮扶队到任后,将全体队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岭师,并成立了“华师—岭师帮扶队党支部”。帮扶队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生活学习,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党史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等。全体队员迅速统一思想,转变角色,及时了解岭师、熟悉岭师、融入岭师,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华师朱孔军书记带队到岭师开展主题教育组团帮扶调研

9月16日,华师—岭师帮扶队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压实做细对口帮扶”支部动员会。支部书记张正栋要求全体队员,紧密联系帮扶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两校党委工作部署,把学习过程转化为提高党性觉悟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提升帮扶工作水平的思想动力和有力抓手。帮扶队员积极参加全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结合挂职单位实际,深调研,广对比,理问题,找差距。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检视问题,把挂职工作摆进去、把帮扶任务摆进去,对标对表检视差距,全面查摆反思问题,认真撰写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

华师—岭师帮扶队党支部开展学习

在努力学习中,全体队员努力将“帮扶队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按照两校党委共同制定的“一中心两支柱三对接四任务”的帮扶工作思路,围绕岭师申硕工作中心,立足华师—岭师党委两个支柱,以帮扶队员为桥梁纽带,促成学校、学科、人才三方面对接,认真落实学科平台、信息化、“新师范”、“兴商科”四项建设任务。

携手共进,务实创新干出帮扶成效

在党建指导帮扶,思想指引行动下,帮扶队全体队员坚守初心,发挥自身优势,全心全力落实帮扶使命与任务,在各项帮扶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帮扶申硕条件整体达标。经过一年的学科培育,十几次的申硕工作专项督查,岭师申硕指标中的博士占比、生均经费、师均经费、生师比等条件,已整体达标,符合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3个作为申请学位点的学科数据指标,也已全部达标。

岭师到华师开展“2+6”学科一对一结队子帮扶对接

重点科研平台取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岭师与华师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重点实验室”(获资助300万),实现岭师建校以来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零的突破。还新增获批“广东省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省厅级科研平台。

省级教学成果奖数量创新高。在2019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学校总获奖数量和级别创历史新高。帮扶队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熊建文等教授专家莅到岭师,指导教学成果奖申报,为十余名申报者进行了悉心指导。

大幅度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比例。积极发动岭师教师申报科研项目,2019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量较2018年提高51%。今年,学校已获批国家、教育部、省级、市厅级各类科研项目1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4项。

组织华师教授专家到岭师做讲座辅导科研项目申报

帮扶专项任务持续进展。“新师范”建设方面,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成功申报2个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10月份通过教育部认证专家联合组的现场考查。并对全校21个师范专业开展了预认证工作。“兴商科”建设方面,圆满完成“兴商科”三年行动规划方案,修订《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和组建分学术委员会,完善了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3个课程实验室:STEAM教育创客实验室、在线课程制作实验室、智慧教学融合创新实验室,以及组建一个教学团队,新开设信息化教学通识课程3门。联合举办“新师范+教育信息化2.0”高峰论坛,协助邀请了境内外十余名权威专家参会,大幅提高了岭师国内学术影响力。

着眼未来,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华师帮扶队驻扎岭师,在挂职岗位上,积极推动岭师开拓新思路,健全新机制,开创新格局,使办学水平快速上台阶。双方携手努力,常来常往,初步建立系列帮扶工作机制。

组团帮扶顺畅沟通机制。由双方高校一把手任组长,成立了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保障两校间帮扶工作沟通交流无障碍。

华师“组团式”帮扶队进驻岭师合影

学科帮扶“一对一”结队子机制。校领导带队对接,建立岭师重点建设学科与华师优势学科 “一对一”结队子帮扶,实现学科建设精准帮扶。

科研提升“三联合”机制。通过促成双方学校以及科研团队联合申报项目平台、联合申报成果奖励、联合聘任兼职硕导并联合培养研究生,帮扶岭师新增兼职硕导88名,快速提升科研实力。

队伍建设“四举办”机制。建立联合举办培训班、举办博士沙龙、举办大型会议、举办高水平讲座等人才培养机制,在华师举办了 “新师范高校教学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大力推动岭师人才队伍快速成长。

在帮扶队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全体帮扶队员一致认为,参加“组团式”帮扶工作锻炼,承担了一份责任重要的艰苦工作,更是经历了一次砥砺品质、历练人生的好机会。

朱孔军书记在岭师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对帮扶期间岭师取得的各项显著成效表示祝贺,并亲切探望帮扶队队员。他勉励帮扶队员,要更加注重思想锻炼,抓好学习;更加注重服务大局,甘于奉献;更加注重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期望帮扶队坚守初心,立足振兴广东省师范高校,将华师对口岭师“组团式”帮扶常态化、制度化,携手粤西高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速提高师范高校治理能力,跑出新时代师范高校发展的加速度。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2/25/c2928273.html?colID=214748364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406a8130-670b-4f09-a8b5-b94f330f1807&firstColID=3829&appversion=6100&layer=2&share_toke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cene=1&clicktime=1577320522&enterid=1577320522&date=bnVsbA%3D%3D

作者/通讯员:姚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