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忆·峥嵘岁月守初心;艺·文化惠民担使命

2019-12-25 16:51:1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2月20日,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于广州市黄埔区康泰之家(粤园)成功举办。

本次党日活动是为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本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及学院党委工作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本支部专业特色,将专业实践融入主题教育,开展“忆·峥嵘岁月守初心,艺·文化惠民担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分为“艺·午间音乐会进社区”与“忆·我与共和国共成长”两个环节,进而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与时代责任担当。

一、专业引领担使命——艺·午间音乐会进社区

铿锵嘹亮的《阳光路上》拉开帷幕,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所有成员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以音乐学院品牌项目“午间音乐会”为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让艺术实践“走出去”,走进社区服务大众文化生活,充分展示音乐学院党支部的特色与风采。通过红歌红舞颂扬祖国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器乐争鸣奏响时代主题旋律与华彩篇章,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凝聚战斗力,用音乐讲述国家故事致敬祖国。此次午间音乐会进社区包含了红歌联唱、舞蹈、粤剧、朗诵、器乐合奏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始终贯穿主题基调,表达了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爱国主义情怀与汲取奋进的力量。除社区200余位老人和工作人员现场观看以外,本支部还利用网络直播形式扩大活动影响范围,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超过3000人。曲终奏雅,全体党支部同志合唱《不忘初心》与《我和我的祖国》结束音乐会,以音符表达浓浓家国情怀,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同志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音乐学院2018级党支部大合唱

二、主题党课守初心——“忆·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以“我与共和国共成长”主题党课的形式,邀请住在康泰之家(粤园)的“国家纪念勋章”获得者为支部成员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他们与共和国的成长历程。我们聆听前辈们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其中有参加过三大战役的战士,奉献教育事业的老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坚定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的优秀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分享中,前辈讲到细处会激动地落泪,音乐学院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也不由得含着泪聆听老同志的故事,切身体会到前辈们用一生所坚定的革命精神,用一切所守护的初心与使命。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主题党课

分享结束后,支部成员还向老党员前辈请教。“是什么让能够支撑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还能咬牙坚持下去?”刘文铎前辈(现89岁高龄,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毫不犹豫地说:“因为我是党员”,简单的六个字,道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坚定信念,党要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赵一兵前辈(现86岁高龄,退休前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所长,教育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员。)说:“一个人有再大的能耐,不组织起来就没有力量,我们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克服缺点,党的培养是用心良苦的,我们千万不要辜负。”

“当年我们条件艰苦,演出服都是从老百姓那儿借来的,你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机会。”曾是文工团的曹红玲前辈(1949 年7 月参军,曾任职文工团员、政工员、干事、秘书、主任、工会主席、外办事主任经理,立过三等功)说。曾参与辽沈、平津战役的马成山前辈说:“大家都只有一个目的,把国家建设好,把敌人赶出去。” “看了你们的演出,就让我回忆过去,感受到了当年年轻的感觉,相当有意义,谢谢你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表演,我们老同志,就希望后辈有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退休干部赵叔叔说。

老同志们的分享,深刻体现了对党的深深的执着与热爱,他们用一生在阐释什么叫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身体力行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光发热,使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作为新一代的接力棒,音乐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要把前辈们坚定的初心与使命永远传承下去,坚持不懈,革命到底。

音乐学院2018级党支部与四位老党员同志合影

本次音乐学院“忆·峥嵘岁月守初心,艺·文化惠民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线上线下观众的广泛关注和泰康之家的高度评价。支部全体成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让音乐成为主题教育的活的载体,生动展现了支部党员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与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通讯员:杨阳 王更生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