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12期,12月16日-12月22日)

2019-12-23 09:05: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者按】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二级单位基本阶段性完成集中宣讲活动。继续做好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部完成。学校继续开展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交叉调研检查工作,并派督导组到部分学院督导。根据省委指导组的指示,学校和二级单位做好了相关总结工作并起草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在易班网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征文活动中,化学学院2018级陈婧同学《理性拼搏之火,可成燎原之势》荣获一等奖,学校荣获主题征文比赛最佳组织奖;在“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评比中,学校7项作品获“优秀奖”,同时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1.学校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交叉调研检查。结合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2月13-17日,学校组织全校所有二级党组织进行交叉调研检查,并于12月16-17日派出三个专项督导组到12个学院进行了督导。工作中,各调研检查单位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完成了实地调研检查和工作评价,开展了相互交流学习。

2.学校获评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2月19日,由省地方志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港澳办、团省委、省学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2019年“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总结大会在广州市南方传媒大厦举行,本次活动以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为基础,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及粤港澳三地690多个村落,直接参与人员近2000人,对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认识水平,厚植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校7项作品获“优秀奖”,同时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今年来,学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241支团队、组织5000多名师生赴贵州、四川、广西、江西等省和广东省内各地市进行社会实践,注重实施“四个全过程融入”,提高了实践育人的水平,引领华师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实践总结评比中,共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7项,同时被团中央、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等部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社会实践成果在全省高校中位居前列。

3.学校选派53名干部赴浙江大学参加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2月15日至21日,学校组织53名中层干部、教工支部书记和民主党派负责人赴浙江大学参加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班坚持按需施教、注重能力提升,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努力实现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综合素质能力培训的有机结合。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座谈交流、总结发言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实了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加强了沟通交流。学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消化学习成果,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4.学校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12月15日至21日,学校“青春宣讲·中国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海景龙和任茵深入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国际商学院面向4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宣讲活动采用主题报告和现场交流等形式进行,用广大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激励学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近期宣讲团将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背景的青年学生群体,探索开发一批宣讲主题课程,在全校持续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向纵深开展。

5.二级单位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2月16日清晨,历史文化学院、音乐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分别在三校区同时开展主题升旗礼活动。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代表组成“SCNU”方阵并深情朗诵诗歌《致敬祖国》,音乐学院诵读红色家书、演唱《黄河大合唱》,职业教育学院随即开展“诚信考试,营造良好考风学风”主题教育。升旗仪式是对全体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以此在师生中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涵养初心使命。12月18日-20日,职业教育学院各支部分别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研究生党支部还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视频节选、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理论。12月19日上午,心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岩给第二十期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党课。

作者/通讯员: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