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华师成立高端“智囊团”,院士和专家来把脉

2019-12-17 10:12:16

12月14日

华师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延聘19名院士和专家加盟

广纳各方智慧、明确重点方向

为学校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12月1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19位国内科教领域具有前瞻性的教育思想、开阔的战略视野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的院士和专家,担任首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华师发展把脉建言。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出席了成立大会。

延聘19位院士和专家为委员

据悉,华师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首届延聘了19位各领域的院士和专家。

他们分别是:教育部原副部长、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沈文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马敏,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澳门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宋永华,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杨桦,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少将廖湘科,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德州A&M大学讲席教授田国强。

其中,15位院士和专家亲临学校参加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咨询会议。校长王恩科为委员们颁发聘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向委员们赠送校徽。

“这是华师发展的一件大事”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表示,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体现华南师大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积极探索,他高度肯定华师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谋划未来发展方略的举措,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发展更上新台阶。覃伟中表示感谢院士、专家支持广东高校发展,希望院士、专家能更好地发挥高参、智囊作用,多出战略决策咨询成果,助推华师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同时关注广东高等教育发展,聚力献智,牵引带动广东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始终是学校面临的新的时代课题,学校高度重视宏观思考发展的方向和正确的路径。学校以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倾心听取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把专家们的意见切实转化为行动,同时学校也会为专家的决策咨询工作尽力提供支持和服务。他恳请各位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关注学校重大战略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助推学校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

校长王恩科宣读华南师范大学发展战略委员会成立文件。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教育强省建设,学校依法面向社会办学,邀请国家知名学者、教育专家、管理专家以及其他行业专家,为学校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项目等提供决策咨询,推动学校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支撑学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感谢各位专家同意受聘为我校的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与建设。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达人认为,华师善于吸纳外来思想观念,并有很好的行动,此次成立委员会,希望专家多出良计,为华师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能帮助学校迈上新台阶,这让自己和委员们的工作具有意义。

据介绍,华师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设立的战略决策咨询机构,是学校密切联系社会,争取各方支持,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委员由国家知名学者、教育专家、管理专家及其他行业专家组成。委员人数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确定。委员由学校提名和聘任。每届任期4年。学校可在届中根据工作实际增补委员。进入新时代,高校将面临着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学校将借助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积极推进战略实施,推进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建设。

委员们为华师发展把脉建言

开幕式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随即举行,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黄达人主持。会上,委员们讨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对委员会咨询委员组成等制度设计提出了完善建议。

校长王恩科为委员们作了校情说明,从发展历史、发展目标、总体思路等方面介绍学校情况。王恩科分析了华师的内外双重压力及目前的解决措施,围绕支撑实现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向委员们提出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教师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咨询议题。

华师未来要如何发展?来自科教领域的顶尖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运用各领域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结合华师的办学特色,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他们分别从办一流大学、教学模式和体制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学生培养等方面,指出学校要始终重视教师教育质量,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服务于大湾区甚至是国家的战略发展。

在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校长王恩科衷心感谢专家的金玉良言和深情厚意,他真切表示,会议上众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让他对学校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些建议与意见有助于学校找准重点方向,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未来委员会能够贡献更多宝贵智慧和经验,助推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更大成果和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众多院士专家聚力赋能

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助推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

作者/通讯员:胡玛尔 陈琳 廖慧君 杨雨佳 徐子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