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华大学和淡江大学的三位教授到化学与环境学院学术交流及招生介绍

2014-12-15 15:15:16
学术交流

12月12日上午,台湾东华大学的林志彪教授及淡江大学的王文竹教授、陈志欣博士到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刘海洋教授及我校吴建中教授、宋海燕副教授、郑盛润副教授等师生参加讲座。

林志彪教授作了题为“Self Assembly of Silver(I) Amido Funtionalized N-heterocyclic Carbene Complexes”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从氧化银出发合成金属碳烯化合物的方法,通过修饰有机配体的侧链取代基长度来合成目前应用相当热门的液晶材料。在学术报告之后,林教授专门介绍了东华大学2015年的学校概况和招生情况,并欢迎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到台湾深造。

王文竹教授接着作了题为“Helical Silver Supramolecules: Synthesis, Crystal Structure, Spectroscopy and Self-assemble”的学术报告。王教授以银金属线和金属簇的超分子合成为主线,阐述了如何利用特定的有机配体通过氢键等弱作用力自发地形成特定的新颖分子线或簇结构。随后,陈志欣博士以“Portable Liquid Crystal-based Sensor System for Detecting Environmental Hazards”为题,用平实的语言令在场听众充分了解到液晶不止在显示器等领域有应用,还能在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检测、生物体内金属的监测等方面具有优良的应用前景。

最后,作为台湾著名的教育学家,王文竹教授非常关注台湾的教育发展,他专门用了半小时时间给华师学子介绍了台湾地区对大陆学生的招生情况、大陆学生在台湾的衣食住行和奖学金分配等信息以及代表淡江大学欢迎华师学子到台湾继续深造。

林志彪教授曾先后担任辅仁大学化学研究所所长、化学系系主任、东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理工学院院长。国科会自然处化学化学推动中心委员(01-03),“中国化学会志”总编(06-07)。主要研究领域:无机化学、有机金属和液晶。2004年因发现“Ag2O路径”合成金属碳烯化合物的新方法,受到Thomson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的专访。

王文竹教授曾任淡江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和化学研究所所长。现任《科学月刊》总编;台北市科学发展基金会董事;中国化学会理事兼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台湾)研究委员。王文竹教授是台湾著名的化学与化学教育家,获得过国家科学委员会(台北)甲等研究奖、淡江大学研究奖、中国化学会(台北)特殊贡献奖、中华视听教育学会金牌奖、中国化学会服务奖章。

陈志欣博士为淡江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先后在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有机光电材料和生物检测,分析化学。

作者/通讯员:区泳聪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