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10期,12月2日-12月8日)

2019-12-09 17:20:4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 年第 10期,12月2日-12月8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印

【编者按】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印发《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的方案》,全面部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继续推进“四个一”工作、落实整改措施,边做边改,提高整改完成率。全面启动和推进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学校党委大力推进师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和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工作,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5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逐一盘点收获,全面检视问题,深刻挖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推动整改落实,扎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卢小周同志、副组长陈廷根同志及成员邓文辉同志、王辉群同志和王罡同志到会全程指导。卢小周同志代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能坚持发挥主体作用,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能坚持把握主题教育正确方向,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校各项工作;能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到位;能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能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有新发展,特别是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发生了新的变;认为会议紧扣主题主线,会前准备充分、盘点收获认真、查摆问题扎实、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诚恳,整体质量较高,效果较好,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台账两清单”还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互批评提醒还要再有“辣味”;要求领导班子要在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抓好二级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四个方面上再下功夫。

2.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参加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6日上午,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坤主持,党支部29名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廷根、组员邓文辉、王辉群,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吕美荣,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副书记叶苑秀、青年委员黄学超等出席了会议。会上,支部书记张坤简要介绍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和具体要求,代表支部班子作了检视剖析,各党小组组长代表组内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各支委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接受其它支委与各党小组组长的意见与建议;各党小组组长通报了各组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的情况,支部宣布了党员民主评议结果。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学术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高度肯定了心理学科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本次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流程规范等亮点;结合“青春”与“成长”两个关键词,要求组织生活更有活力、凝聚力与亲和力;围绕“深学笃志,精业有为”八个字,寄语全体党员要有信心,有志向,有格局,有抱负,有家国情怀,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廷根指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组织得力,整改措施到位,剖析问题有针对性,有学生味道,召开得非常成功;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要放在首位,二是学用结合,三是要真正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学校组织机关部(处)长、二级党组织书记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赴广西百色开展“重温党的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2月1日-6日,学校由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带队、组织56名机关部(处)长、二级党组织书记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赴广西百色开展“重温党的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使学员们理论学习有所收获、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学员们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地点、内容、形式和效果等,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自觉行动。

4.少数民族学生展翅训练营赴井冈山开展红色实践教育。近日,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展翅训练营26名学员和2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培训活动。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拓展教学、访谈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的体验教学形式加强了学生的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深刻了解和感受革命斗争历史。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当下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5.学校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赴番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近日,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番禺区桥山村和莲花山旅游区,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赴番禺基层宣讲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理论宣讲与升国旗仪式、文艺表演、图片展览、知识问答等形式相融合,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内容,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耀智、理论科科长刘伟东,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国雄、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科长万宗节,石碁镇桥山村全体党员、桥山小学全体师生以及莲花山旅游区全体党员共30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

6.二级党组织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12月3日,图书馆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4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组织教工党员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观音山战斗遗址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究院党校学习小组前往黄埔军校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月5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海云面向本科生开展“人民性·优越性·自信心——历史唯物主义维度中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宣讲会。12月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教管研究生党支部在广州市档案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广州市档案馆研学行活动。12月7日,国际商学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到佛山禅城铁军纪念馆缅怀先烈,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广府文化行”活动。通过领略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广府文化,加深了学生党员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城市文化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召开了“不忘初心帮就业,牢记使命为学生”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日俄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伟副教授录制上线“外文微学堂”第六期《自豪·致敬·奋斗 ——3个关键词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国庆三篇重要讲话》。

办公电话:020-85215089                 电子邮箱: hsztjy@yeah.net

传 真:020-85211018                       地 址:石牌校区办公楼702房

作者/通讯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