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 2.0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论坛(IFERD)在我校举办

2019-12-09 08:37:51

12月6至7日,“信息化2.0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论坛(IFERD)在我校举行,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本科高校教育技术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承办。论坛紧抓时代与专业发展需求,包含3个会议专题:教育现代化与未来教育,核心素养体系与教育改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与会代表300余人,其中教师180余人,研究生120余人,境外代表30余人,到会学校及单位100余所。会议期间,共有2万多人收看了本次论坛的网络直播,峰值播放人数达16561,累计总流量达5666.8GB。

6日上午9点,论坛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开幕。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廖伟群,日本岐阜女子大学生田孝至教授,美国普渡大学Victoria Lynn Lowell教授,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俊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日本文部省大学改革援助与学位授予机构审查官三浦和幸,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书记叶欣,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李克东教授、徐福荫教授,澳门城市大学教务长、教育学院院长李树英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教育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慕雄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王恩科、廖伟群、陈明选先后发表开幕致辞。王恩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产业的改革发展,为广东省、粤港澳乃至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推广做出积极贡献。廖伟群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陈明选指出本次论坛必将传递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新技术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观点和优秀思想,促进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教育技术学与各学科专业研究的融合与发展。

论坛共设8个主旨报告。生田孝至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的授课研究》的报告。通过追溯日本课程研究的学术史,介绍了日本课程研究的范式,他认为培养教师的“隐性能力”是教学改革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必要策略,包括培养教师即时应变、多元化视角以及逻辑化思考的综合能力。三浦和幸审查官做了题为《关于日本大学改革的现状》的报告,结合日本的社会背景,描述了日本高等教育的现状,并通过对近年高等教育国际升学率进行比较和解读,介绍了日本2040年的高等教育大型计划方案,旨在探索多样化的教学系统与合作形式,培养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与优秀的学习能力的新时代人才。李树英教授做了题为《智慧教育与教育智慧: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之现象学研究》的报告。他认为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涌现,智慧教育所蕴含的智慧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教师充分应用其教育智慧来实现。韩骏围绕《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新使命》进行了主题演讲,指出了要协力推动网络学习空间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产物的优化升级,走好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之路。

陈明选教授以《智能时代教学范式的转型与重构》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主旨报告,认为智能时代的育人目标要放在围绕核心素养,培育终身发展力这两个关键点上。黄慕雄教授与大家分享题为《区域教育信息化治理模式创新——以林芝和云浮市为例》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教学信息化校地帮扶的情况,以及在教育信息化校地联合上的探索和实际应用。来自美国普渡大学Professor Victoria Lynn Lowell,带来主题为《Using Innovative Instructional Methods and Technologies to Provide Authentic Learning Experiences》的报告分享。她分享了信息化教学情境模拟带来的教学思考,认为可以在课堂上推广虚拟现实设备,模拟仿真环境,使教学情景化和意象化。李克东教授带来题为《跨学科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信息化时代更需要培养多学科思维方法的融合,同时高校也需要结合自身特色和信息化技术,推进加强跨学科研究,促进课程改革。

12月7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分论坛获奖论文宣讲和闭幕式。闭幕式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教授主持,叶欣在会上进行了本届论坛的总结,徐福荫教授、吴鹏泽教授、张倩苇教授、钟柏昌教授和王冬青副教授等本届论坛学术委员和组织委员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本次国际论坛响应了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新需求,为全国特别是大湾区教育工作者践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理念与模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本次会议是一场智慧迸发、影响深远的学术盛会,对全球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改革发展有着重要助推作用。

作者/通讯员:张彦 吴芯茹 杨颖 黎允哲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