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番禺中心医院基础与转化医学联合实验室召开2019年年会

2019-12-02 09:24:19

11月26日,华南师范大学-番禺中心医院基础与转化医学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2019年年会在番禺中心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番禺卫计局局长边叶兵,番禺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卢敏健、院长温学文,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及联合实验室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年会。

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学校与医院合作的新模式,与番禺区中心医院的共建是我校与番禺区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学校与医院互动合作的创新尝试,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与提升,是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体现。为支持临床和基础研究需要,促进临床成果的转化,今年3月,我校与番禺区中心医院签订了共建华南师范大学-番禺中心医院基础与转化医学联合实验室的协议。

在本次会议上,联合实验室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夏咸柱为客座教授和联合实验室名誉主任。聘请番禺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陈汉威担任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冯启理,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赵平森担任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龙程和关燕清教授,医院科教科科长张文洁担任副主任。

联合实验室是高校与医院合作培养人才的平台,也是我校支持科研重视科研教学的一个标志。在会议上,冯启理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创建的历程、目标要求,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寄予希望。目前,联合实验室的装修改造即将全部完成,仪器设备全部到位。联合实验室有18名研究人员组成,其中我校生科院8名教授受聘为联合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番禺区中心医院开展精准医学研究,促进精准医学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将液体活检技术、分子诊断等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疾病的精准化诊断和治疗。与番禺区中心医院第一批联合培养的10名硕士生已在该联合实验室开展研究。自实验室成立以来,实验室导师已建立和开展了十多项共同研究课题,共同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番禺科技项目1项,共同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和科研工作不仅将大力推动我校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而且对服务广东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授聘仪式后,夏咸柱等著名专家就重大感染性疾病防控、肿瘤精准诊疗、临床宏基因组、精准医学与检验等医学热点问题进行发言,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我校周小明教授和王璋教授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作者/通讯员:赵颖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