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双创营欧洲班:设计加科技,融合促创新

2019-11-28 16:44:05

 11月19日—24日双创周期间,华师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第一期欧洲班,也是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首期校际合作示范学习访问团,在意大利拉开序幕。项目课程由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亲自设计并担任项目主任,王重鸣与我校创业学院黄楷胤、侯永雄全程导学。19名学员在意大利一流高校米兰理工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149位 ,其中艺术&设计全球第5)和威尼斯大学进行了6天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调研,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由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签发的学习证书。

双创营欧洲班设计与创新探索之旅(颁证合影)

米兰理工大学:工业4.0&企业家精神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推进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了动力。学员们也来到了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合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学习课程和实地调研。

调研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米兰理工大学(MIP)商学院国际关系主任Lucio Lamberti教授和王重鸣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安排。

开营仪式6位教授合影

专题一   《在意大利经商》

专题一是由米兰理工大学Davide Suverato教授讲授的《在意大利经商》课程。课堂从分析意大利宏观经济情况开始,介绍了意大利经济的结构及特点——“衰退后的复苏”。教授将意大利商业模型的历史脉络娓娓道来,并结合工业革命的背景讲起全球化的一次次浪潮以及工业4.0的子领域如云计算、物联网(IoT)及机器与机器交互(M2M),并分析了在意大利创业的三个最重要因素:伙伴关系、经济状况和研究支持。

Davide Suverato教授讲授意大利的商业模式

专题二 《从创业行动学习到在线人工智能学习》

专题二由王重鸣讲述《从创业行动学习到在线人工智能学习》,兼谈创业教育的模型发展。他提到新的人工智能学习(action learning,AI)可以智能地分析学习者的学习情况,从而根据学习规律安排更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让学习者能更有效地学习。

王重鸣教授讲授创业行动学习到在线人工智能学习

专题三 欧洲与意大利工业4.0

专题三在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业4.0实验室进行,由Sergio Terzi等教授讲解意大利及欧洲的工业4.0。Sergio Terzi教授是工业4.0概念的定义者,为学员们分析探讨了工业4.0的战略和细节。

Sergio Terzi教授在工业4.0实验室讲述定义欧洲工业4.0

听完工业4.0的全面讲解之后,教授们进行了一些与工业4.0相关的硬核设备的演示和流程图介绍,让学员们深刻了解到其中的流程和原理。

工业4.0实验室实地调研和现场教学

随后,在机械工程系,由Biancamaria Clolsimo教授及Giovanni Moroni教授为学员们介绍及展示3D打印技术,并带领学员们深入米兰理工增材实验室实地调研学习。

学员参观实验室并踊跃讨论

专题四 供应链管理和工业4.0&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

专题四由米兰理工大学的商学院院长Andrea Sianesi教授讲述,教授逻辑非常清晰地与学员们探讨了供应链管理和工业4.0的关系,回顾了过去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再展望到未来供应链的网络结构,从而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学员们因此对于工业4.0有更深入的理解。

Andrea Sianesi 院长授课

在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合影

专题五 企业家创业沙龙

专题五是企业家创业沙龙,学员们与四名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互动。

Valeria Eva Rossi女士是一名建筑师同时也是珠宝设计家,钟情于用各种大理石作为饰品材料,以其独特的纹路使得每件产品独一无二,同时也融入中国元素加以创新。

企业家Valeria Eva Rossi分享珠宝创业项目

三位与我们年纪相仿的初创企业家拥有着独到的眼光和敢闯敢拼的气魄,分别在物流行业、数字化商品平台以及室内导航三个领域进行探索,并将一路走来的经验感想与我们分享交流。

课后企业家与学员进一步交流

专题六 跨境的创业与创新(案例研究和小组讨论)

专题六由Cristina Rossi Lamastra教授讲述《跨境创业与创新》,她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将创业的影响因素归结为个人、地域、宏观三方面,认为大学在所在区位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扮演着加速器和孵化器的角色。课程后半段,教授提供了伦巴第大区与欧洲知识密集型初创企业的案例,抛给同学们五个议题,以小组形式进行主题讨论并进行结论汇报。学员们在有限时间内积极讨论后用英语汇报讨论结果,得到教授的认可。

Cristina RossiLamastra教授讲述《跨境创业与创新》

小组汇报

威尼斯大学:一带一路&创业教育

 在威尼斯大学,师生们参加了威尼斯大学教授专门为学习团准备的“一带一路创业教育”工作坊,8位教授和2位企业家与欧洲班学员围坐一堂,就中外创业教育、中小企业家创新创业经历、创业精神等方面展开分享与讨论。鼓励学员们在经贸全球化、信息数字化的格局下大胆想象,勇于实践。

威尼斯大学合影

分享一 意大利企业家创业

工作坊由威尼斯大学Vladi Finotto教授主持,管理系主任Zilio Grandi 教授致欢迎辞。座谈会上专家与企业家开始了他们的交流与分享。Loison公司的企业家Dario Loison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经营曲奇饼干家族企业的感悟:要把握机遇,“choose the thing you like”。

企业家Dario Loison分享经营家族企业的经验

来自Foscarini 公司的企业家Carlo Urbinati 特别强调了创新思维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例,介绍了他如何将创新思维运用到灯饰设计中,使灯饰变得独具匠心,以及将艺术设计与家具产品融合的创新理念。

企业家Carlo Urbinati介绍灯饰的创新理念

分享二 中国创业教育新机遇

王重鸣以中国企业阿里巴巴为例,强调了数字化发展带给企业新的机遇,并由此提及数字化创业教育能带给学生们的新机遇。

王重鸣教授分享数字化创业教育

分享三 意大利创业教育与一带一路

来自威尼斯大学的Andrea Pontiggia, Vianelli,Vladi Finotto等5位教授,分享了意大利和威尼斯大学在创业教育上的实践,强调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多维思考、多专业融合,以寻求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教授们还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创业交流。

Andrea Pontiggia教授发言

Vianelli 教授发言


城市创新探索:米兰和威尼斯

米兰和威尼斯是设计之都、时尚之都、艺术之都和创新之都,学员们结合调研任务,开展了城市创新探索。

米兰大教堂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创新调研

达·芬奇不仅是著名画家、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也是一位大科学家,在工程、技术上的成就伟大。博物馆将达·芬奇象征分散在展区中,比如他发明了最早的直升机、扑翼飞机、滑翔机等,并进行飞机模型的试飞记录均陈列在展区中,还有乐器、油画等等。在久远的年代,达·芬奇在各个领域奇思妙想的设计,有些即使在今天看来都前卫得不可思议,引发学员们对创新和设计的深思。

图23:达芬奇设计的扑翼飞机

威尼斯双年展创新探索

双创营欧洲班交流正值两年一度的威尼斯双年展,这是世界顶艺术展会。今年艺术展的主题是“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学员们在展馆流连忘返。很多展品都不是超凡脱俗的艺术品,而是结合了作者的生活体验,贴近人们的实际生活。这些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学员们值得讨论深思的话题。

威尼斯艺术双年展

每日讨论:思想碰撞,巩固学习

学员们每日必备的活动是复盘讨论,学员们分成三个小组,围绕着小组任务:意大利创新创业调研报告和创业机会产生展开讨论,小组之间再相互分享,集思广益,开拓了学员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回国后,欧洲班还安排总结考核,各小组需展示创新调研的成果和发掘的创新创业机会。

小组复盘讨论

总结,展望

通过为期6天在意大利的学习和体验,学员们既听到了教授们对于创新创业的独到见解,也领略了企业者们的大胆、勇敢与创新,还感受了米兰的设计创新和威尼斯两个城市的工匠精神和艺术创新,相信这份创新创业的理念和精神,将化为各位学员日后奋斗的动力,保持冲劲,永不停步。

首期欧洲班的学习虽告一段落

但双创青年要敢想敢做,善于学习

更要大胆创新,成长依旧继续!

作者/通讯员:创业学院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