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19日南方日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争创一流学科

2019-11-19 08:48:2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传承“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团队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从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团队力量凝聚、团队精神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实效:2019年心理学院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9月,以心理学院教师团队为主要力量的华南师大心理学部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华师心理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与北师大心理学科、北京大学心理学科并列被评为A+等级,2017—2019年在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华师心理学专业中均位居全国第二。

作为华师重点支持和建设的学科,目标直指2020年跻身“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这一目标给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高要求,如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目标一致、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成为重要工作。

教师专业队伍建设要坚持立德为先。9月以来,华师心理学院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近年来,学院党委组织教师队伍坚持到革命老区遵义、延安、井冈山、大埔三河坝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初心与使命。心理学院党员教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带动全院教师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努力拼搏,师德师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优化机制▷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基础性工作。

在优良思想政治素质保障下,华师心理学院对内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育力度,2016年以来,共培育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和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对外充分利用学校各类人才政策,高起点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高水平、高层次人才,近两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3人,其中杰青1人、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4人。

学院实行“学科学术带头人—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各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三级管理体制,以专项项目定向建立创新团队,根据专项的动态需求与完成情况,推动队伍结构不断调整,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和学术梯队。而在对人才的评价机制上又明确提出从“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实践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多元化的绩效评价标准,突出综合贡献力度,提升教师竞争力。

在这一过程中,榜样示范的“传帮带”成为推动团队发展的重要抓手。华师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坚持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学生,如同科研引路人,鼓励学生寻找感兴趣的方向并坚持钻研,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穗苹就是他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课题组会制度也是学院坚持了30多年“传帮带”的具体体现,导师组织每周一次课题组会,日积月累帮助提升学生科研能力,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了标杆。

服务社会▷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广东模式”

华师心理学院倡导既要立足前沿,产出高端科研成果,又要扎根现实,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服务国家急需。

2008年汶川地震后,学院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前后坚持3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1年起,承担起指导全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任务,教师利用周末和假期,长年扎根中小学一线,形成了影响全国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广东模式”,教育部在学院设立了全国唯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此外,华师心理学院还与4所高校共同构建了核心素养体系,研究成果形成咨询报告获教育部正式通过,作为指导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课程教材改革、高考改革和学校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而多年来,老师带着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服务社会,足迹遍布多个偏远贫困地区,支教扶贫,把专业把事业写在祖国大地上,2015年组织的“心行动·爱护航”贵州毕节服务队获团中央“强国杯”全国百强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9-11/19/content_42365.htm?from=singlemessage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