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211”,就没有今天的华南师大

——我校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

2014-10-20 10:49:44
专题211

华南师大历来十分重视学科建设。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以来,学校共分三期启动“211工程”建设若干重点学科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开启了由广东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向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在“211工程”三期建设中,学校作为全国28所高校之一获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表彰,是广东唯一获奖的高校,也是全国3所获奖的师范大学之一。

学科与学科群建设硕果累累

目前,学校现有“教育技术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光学”、“体育人文社会学”4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在最新一轮广东省重点学科评选中,学校共获批22个省重点学科,其中一级学科18个、二级学科4个,重点学科总数和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数在广东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并基本实现现有学科全覆盖,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学科群建设推进加快,现已形成“粤港澳教师教育”、“先进光电子材料与技术”、“认知心理与脑科学”、“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等若干社会急需、优势突出、辐射面广、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群。“先进光电子材料与技术”学科群已经发展成为支撑国家和广东光电产业发展、在研究的深度广度及若干重点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际竞争力强的一流学科平台;“粤港澳教师教育”学科群已发展成为国内独树一帜、粤港澳三地联动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学科集群。学校心理学一级学科、体育学一级学科在全国排位前三,教育学一级学科在全国排位第六,这三个一级学科组成的教育学科门类在全国高校排位第三。学校学位点建设规模扩展,现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0余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余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有15个博士后流动站。

“211工程”推动学校大跨越 

回顾学科建设历程,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

把握政策机遇,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211工程”是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系统工程。学校正是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突出强化顶层设计,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学校始终坚持以交叉学科群的方式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以重点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发展的思路,通过国家、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学校始终紧紧抓住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平台条件等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大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整体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目前,我校拥有部省级平台近30个,年度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达到270项,科研经费突破2.5亿元;我校拥有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名,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建设。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学校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做好服务,全校各主干学科和院系均积极参与,确保“211工程”和学科建设取得成效。从学校整体实力提升的战略考虑出发,按照“点面结合,分层推进,拓展高原,孕育高峰”的建设思路,全面实施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目标绩效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促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 

学校正是以“211工程”为牵引,坚持把学科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幅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整体带动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平台条件建设,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学校逐步从一个地方性院校,转变成国家重点建设学校;从一所单纯以教学为主的学校,转变成教学研究型的大学;从传统教师教育和师范教育占优势,逐步在其他学科领域取得一些突破,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计划”引领学校新发展

根据规划,学校下一步学科建设目标是“经过5-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学校学科结构与布局更加合理,学科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学科建设平台与条件进一步改善,学科优势与特色更加突显,力争一批学科跻身全国高校一流水平,部分学科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此,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学科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切实把学科建设作为龙头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意识,突出学科引导作用,围绕学科配置资源。

学校强调,学科建设要坚持“统筹规划,需求导向”,将紧密围绕国家尤其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对学科建设的统筹规划,发展大力推动广东教育改革创新和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学科;坚持强化特色,彰显优势,探索构建具有华南师范大学特色、适应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的学科架构,使部分优势学科领域率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备国际竞争力;坚持重点推进,支撑发展,按照“扶优、扶特、扶强”思路,着力优化结构,突出建设重点,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形成立体化的学科多元发展新格局;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积极整合校内外、国内外学科建设资源,促进学科资源从孤立、分散的状态向汇聚、融合的方式转变,形成多元、开放、动态的学科组织运行模式,以创新引领提高学科的协同力、创新力、贡献力。

未来一段时间,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优化学科主体架构、改造传统基础学科、发展新兴应用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突出学科优势特色,构建优势学科集群,参与“211工程”、“2011计划”、“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等重大学科计划;加强学科支撑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拓展学科发展平台,完善支持服务体系,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科管理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一项影响深远的战略工程,是华南师大改革发展面临的有一个新的战略机遇。广东省将参照国家“2011计划”,大力实施广东省级“2011计划”。学校上下正努力把握这个新的战略机遇,大力推进“2011计划”工作。同时学校将根据有关要求适时启动“211工程”四期立项和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作者/通讯员:龙海涛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