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汉字大会

2019-11-07 10:44:36

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的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尼泊尔前国防部部长、现国会议员比姆森·达斯·普拉丹,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姜度好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美、德、法、俄、日、韩、泰等29个国家的70余位外国知名汉学家、国内知名高校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国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和国内20余家大学、研究机构的210余位国内文化文字专家学者和企事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伍英姿、学生事务主管莫克翟带领留学生选手参加了大会。

本届大会为期3天,涉及“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汉字文化国际传播”、“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古文字教学与研究”、“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字道——文字设计对话”、“汉字与对外汉语教学”等七个主题论坛,以及字酷——2019“司母戊鼎”杯国际汉字艺术设计大赛作品展暨创意·生活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和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21日至22日,我校代表团一行参加了相关学术交流论坛。22日下午,应大会“汉学家进校园讲汉字故事”的活动安排,莫克翟带三名参赛选手到银杏小学参观学习。 22日晚,“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安阳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我校三名参赛选手身着本民族服装,怀着对汉字汉语发自内心的热爱,沉着自信地走上舞台。来自波兰的李浩的演讲《从波兰到中国,学汉字的魅力让我沉醉》饱含深情又富于学理;日本留学生中尾春贵的演讲《我与中国的“和”》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回顾了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百灵以《家风代代传》为题讲述她对“家风”的理解。三位选手从校内赛中脱颖而出,凭借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勤奋练习,在高手如云的决赛中,百灵获得二等奖以及最佳表演奖,中尾春贵、李浩均获得优秀奖。

此次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办学水平,彰显了人才培养效果。今后,我校将继续坚决贯彻教育部提出的“质量优先内涵式发展”要求,花精力、下力气在留学生教学和学风培养上严格要求、精心雕琢,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亲华、友华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莫克翟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