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金羊网:深耕中共党史研究32年 只为做好“思想守门人”

2019-10-31 14:54:09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虽然他是有名的思政教授,但他的课从来都不“哗众取宠”,而是“以理服人”,真正用理论的魅力吸引学生。

从教从研32年来,陈金龙既桃李天下,亦有丰厚研究成果。其打磨十年开拓的“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研究新领域,弥补了中共党史研究的薄弱环节,并引发了学术界的关注。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价值取向、理论修养。在信仰的基础上讲授、研究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32年来,陈金龙一手抓理论研究,一手抓教学实践,孜孜不倦全方位做好“思想守门人”,始终未曾离开自己的岗位。

无心插柳柳成荫

党史研究成就一辈子梦想

1963年出生的陈金龙,小时候家境并不好。从小就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他,学习一直十分努力。1981年,成绩优秀的陈金龙从农村的中学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成为当年全国27万大学新生的一员,也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

本科四年,陈金龙读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他的记忆中,当时选择这个专业时,对其并不了解,只是顺其自然。正是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陈金龙接触到了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其中,就有必修的中共党史。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陈金龙,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当时中共党史研究的春天里,他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本科毕业后,陈金龙放弃直接分配工作的机会,报考了本校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上世纪80年代中期,学术界开始论证中国传统文化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理论来源,陈金龙以“民族精神与毛泽东”为切入点,参与了这方面的研究。

1987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的陈金龙留湖南师范大学任教,1993年被评为副教授,5年后又被评为教授,成为当时文科领域较为年轻的教授之一。留校任教后的陈金龙,经历了中共党史研究的“冷门”期。但始终深信中共党史研究有巨大潜力的他,为了打好更坚实的学术底子,又报读了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博士学位,期望通过不同学科理论、方法的交叉融合,更好地拓展自己的学科研究视域。

1994年,调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他,更加如鱼得水。稳定的工作环境,多年的坚守,不断的创新,让他在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来源、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教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从懵懂进门到熟悉进而热爱,陈金龙表示,中共党史研究工作,已成了自己一生的研究事业。

潜心钻研十余年

开拓中共纪念活动史全新研究领域

在研究之路上,陈金龙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在毛泽东思想研究的突破较难、研究学者较多的情况下,陈金龙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拓展研究领域。1996-2007年的十余年来,他将研究重心放在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教关系上。2007年,陈金龙又开始涉入一个新的领域——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

陈金龙透露,闯入这个全新领域研究,源于听同事讲授“五四运动”的课堂。听课过程中,他突发灵感,发现前人对五四运动的研究多集中在本体,对于五四运动之后的纪念研究较少,“除了五四纪念活动,中国共产党还有很多其他纪念活动都值得研究,这个方面还没人做过呢”。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金龙潜心阅读资料文献,发现竟然有很多研究可做,有较大的发掘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研究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这让一直都不想重复做别人的课题,力求开拓自己研究领域的陈金龙,非常兴奋。尽管研究的过程艰难又孤独,但这一切都没有打消陈金龙在该领域研究的热情。

最终,通过10年打磨,2017年,陈金龙的专著《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正式成书面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纪念活动在中共历史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它是不忘历史的表现,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它有利于塑造国家和政党形象,体现了一个国家对历史的态度和文明发展的程度;它是表达政治主张的机会,也是凝聚各方面力量的重要载体,更是国际交往交流的平台。”陈金龙说道。

与此同时,在陈金龙的倡导和推动下,学界展开了中共纪念活动史研究的热潮,不少学生、老师、研究者参与其中。中共纪念活动史研究,一时成为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话题。

如今的陈金龙,已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不小成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了专著6部、合著多部……但在他看来,中共党史依旧是不太被学界重视的“边缘”学科。不过,陈金龙为自己32年来的“从未离开”而自豪。“学术研究重在坚守,”他说,“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要想在学术界或学术史上留下一些痕迹,必须在一定时期坚守某一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我在研究过程中,一旦选定某一问题,就不会轻易放弃或见异思迁。”

不懈创新执意坚守

望开拓更多新领域引领更多后来人

“我深知,唯有不懈创新、执意坚守,学术研究才能走得更远。”

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曾经在“副校长”和“长江学者”中果断选择后者的陈金龙,坦言期望卸下院长职务,静下心来做自己的研究。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守从事中共党史研究,期望能开拓更多新领域,引领一批年轻的研究者深入研究,做出成果,以此“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深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教师应用理论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关注学生所关注的问题,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他深知,思想政治教育是个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不同的教育阶段,都应该有不同层次的教育方式和内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国家培养有家国情怀、民族认同感、社会责任感、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真正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最好的爱国!”

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53356087300194828/?wxshare_count=15&from=singlemessage&app=news_article&isappinstalled=0&is_hit_share_recommend=0&pbid=6753853258986882571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金羊网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