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广东教育:湛江“互联网+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实施一年多,都有哪些新变化?

2019-10-28 11:19:15

10月20—22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带队,赴湛江市调研“互联网+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实施情况。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及其技术团队,湛江市副市长崔青、教育局局长李更盛和遂溪县、坡头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21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遂溪县教育局,观看同步直播课,洋青镇中心小学黄小球老师和马群小学郑柳云老师同步执教二年级语文《葡萄沟》,县教研员庞彩虹和遂城第四小学语文教师刘少珠分别远程评课。据县教育局副局长谢田桂介绍,今年遂溪县已直播60多场次教研活动、专题培训、教学能力大赛,上万人次参与其中,一改过去冷清的教研氛围,促进了教师与教研员共同成长,正在实现从“开齐课”“开足课”向“开好课”迈进。

当天下午,调研组来到南三岛考察课程开设情况。南三岛教学点分散、师资缺乏、教学设备落后,体音美课程基本无法开设,教育教学质量每况愈下。2018年4月以来,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在南三岛实施以“手机学堂”为平台的互联网+教育项目,形成城乡之间、校校之间教育教学互联互动机制。调研组在围岭小学观看了陈观兴老师执教的美术公开课《水果的造型》、在南滘小学观看了梁雪老师主教的“双师”音乐课《勇敢的鄂伦春》。据了解,南三岛各学校通过“手机学堂”实现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目标。

在22日上午的座谈会上,湛江市教育局认为,自2018年4月以来,与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共建湛江手机教育云,市、县两级形成了点(农村教学点)、线(乡镇中心校连线教学点)、面(市、县面上学校)协同教学教研、跨校校本活动、抱团式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打好乡镇以下教育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新路。截至目前,湛江全市共直播课堂教学425节、教研活动94场、特色活动23场、专题培训10场、教学擂台3场,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推动“互联网+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中,也发现存在队伍问题、观念问题、硬件设备问题、教育教研质量问题,将积极在继续推进中创造条件加以克服。许晓艺表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痛处在于乡镇中心小学与面上小学、教学点的建设问题,这是教育扶贫必须攻克的难点,深入实施这一工程,将有助加快祛除痛处、消解难点。

汤贞敏表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既是教育教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支撑。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决策深度融合,越早适应、创新、超越,就越能把握主动权,走在教育改革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前列。湛江通过实施“互联网+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重塑了教育生态,对于改善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学教研落后状况、提高教学教研质量和办学水平富有针对性和创新性,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有助于变革教育教学模式、有助于推进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对于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汤贞敏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教研深度融合需要中小学各科各学段教师、教研员着力加强思想武装、专业武装、技术武装。建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设施设备配置、教研员和教师培训、课堂教学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并建立健全教学、教研质量评估监控机制。第二,希望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该工程平台,满足教师、教研员们不断提升的教学、教研需求,跟踪比较研究该工程对教师、学生、教育质量的影响,从数据对比中发现规律、形成经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汤贞敏还表示,该工程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优势正在显现,经验正在积累,可考虑在更大范围试验推广。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利用移动学习技术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的模式研究与实践探索”,通过构建“移动互联网+”云平台支撑,实现移动终端草根式操作、廉价成本常态化应用(用手机3G/4G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流量费不到1元),建立“基础教育专家远程诊断中心”,将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基础教育教学教研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校本研修模式,开展校际、城乡、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国家东西部之间协同教研,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中小学“移动互联网+”跨区域、跨城乡、跨学校协同教学教研模式,并提供问题解决方案。2018年,与湛江市教育局启动“互联网+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实现本区域基础教育98个乡镇中心校、1700多所乡村小规模学校不留死角全覆盖,形成点(教学点)、线(乡镇中心校连线教学点)、面(市、县层面)协同教学教研,重点确保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为打好欠发达地区乡镇以下教育帮扶攻坚战闯出一条新路。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建设手机名师工作室120个、区域手机教育云如湛江手机教育云、西藏林芝手机教育云、云南沧源手机教育云、广西岑溪手机教育云等20余个,开展跨区域协同教学教研活动,覆盖广东、广西、云南、河南、西藏等10个省(区、市),参与远程教学教研活动与交流的教师600多万人次。该项目获得2017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小学‘移动互联网+’跨区域协同教研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NEB9FS_F9ILxYUU-4F9XQ

作者/通讯员:广东教育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