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首堂“5G+全息互动教学”亮相华南师范大学

2019-10-30 16:25:45

2019年10月23日光明日报:

华南地区首堂“5G+全息互动教学”亮相华南师范大学

10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联通举行了战略签约暨5G·智能大学启动仪式,并在现场通过“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首次在华南地区实现了跨校区远程全息互动直播教学,为现场师生呈现了一场知识与科技的视听盛宴。

依托5G网络低延时、高带宽的特性,一堂跨越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的5G全息投影思政公开课惊艳亮相活动现场。

在大学城校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靖教授正在为在场的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此同时,在广州市老城的石牌校区手球馆,借助“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完美实现了教授分身现场授课。吴老师的三维全息投影人像出现在舞台上,如同科幻电影里的情景,吴老师仿佛真人站在教室讲台上为大家实时授课,极具科幻感和真实感,让在场每一位师生和参会嘉宾不禁感叹5G技术与科技的神奇。

此次公开课是华南地区首次利用“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实现跨校区远程互动教学。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将与广东联通探索共建“5G智慧课室”,让教师分身跨校区同时授课成为现实。

签约仪式中,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和广东联通总经理何飚代表双方正式签署“5G智能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王恩科表示,近年来学校将信息化定位为学校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在信息化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智慧教育推广、管理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两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5G时代智慧校园建设以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推进5G技术与教育教学、师生服务、智能校园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5G技术的影响渗透到华师的各个方面。何飚说,目前中国联通已经研发出一系列基于5G技术智能教育应用,如5G直播互动课堂、5G AR/VR课堂、5G智慧学习终端等,旨在为师生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新一代综合信息化服务。

报道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5%8D%8E%E5%8D%97%E5%9C%B0%E5%8C%BA%E9%A6%96%E5%A0%82%E2%80%9C5G+%E5%85%A8%E6%81%AF%E4%BA%92%E5%8A%A8%E6%95%99%E5%AD%A6%E2%80%9D%E4%BA%AE%E7%9B%B8%E5%8D%8E%E5%8D%97%E5%B8%88%E8%8C%83%E5%A4%A7%E5%AD%A6&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0-23/1317144.shtml&articleId=1317144&token=28f499c0ba6ed1a0cc0ebc6c4d478c67


2019年10月29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华南地区首堂5G+全息互动课亮相华南师大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杨柳青)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靖在大学城校区,为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借助“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吴靖实现跨学区的“分身授课”。华南师大学生林赣宏虽在约15公里外的石牌校区,却身临其境,“感觉老师就在身边给我们上课,特别有科幻感”。

这堂公开课是华南地区首次利用“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实现跨校区远程互动教学。近日,华南师大与广东联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5G智能大学建设启动仪式在华南师大举行。通过5G超高速网络的数据传输打造异地全息互动教学模式,助力华南师大构建覆盖全校、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网络服务,为该校科研、教学、生活提供智能、安全、可靠的信息化保障。

“近年来,我校将信息化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我校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研究优势、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优势,探索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据华南师大校长王恩科介绍,学校将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推进5G技术与教育教学、师生服务等深度融合,服务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现代化、智慧型校园管理综合能力建设。

报道链接:http://m.jyb.cn/rmtzcg/jzz/201910/t20191029_270506_wap.html


2019年10月23日南方+:

视频〡华南首个5G全息互动课开讲!华师携手联通实现跨校区教学

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华南师范大学思想与行政学院教授吴靖正在为在场的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此同时,在石牌校区手球馆,借助“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完美实现了教授分身现场授课,吴靖仿佛真的站在石牌校区教室讲台上为大家实时授课。

这是南方+记者23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手球馆看到的一幕。这是华南地区首个利用“5G+全息互动技术”的公开课,实现了跨校区远程互动教学。

当日上午,广东联通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华南师范大学手球馆举行战略签约暨5G·智能大学启动仪式,并在现场通过“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首次在华南地区实现了跨校区远程互动直播教学。

南方+记者获悉,目前,广东联通已实现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与大学城校区的主要区域的5G覆盖,为“5G+智能大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环境。

此次战略合作,广东联通将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推进5G技术与教育教学、校园师生服务、智能校园管理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东联通在“5G+智能大学”顶层规划、5G网络建设、综合信息化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技术助力教育创新,助力华南师范大学智能校园建设,开启智能时代新征程。

广东联通总经理何飚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广东联通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5G产业的先行者,积极推动将5G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及系统集成能力与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目前中国联通已经研发出一系列基于5G技术的智能教育应用,旨在为师生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新一代综合信息化服务,为助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央企的一份力量。接下来,广东联通将持续发挥自身在网络资源布局、5G应用孵化、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广东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在签约仪式中介绍,此次签约将是华南师范大学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具体举措,也是加速实现教育信息化2.0转型的重要一步,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办学水平,利用新兴技术提升学校师生学习生活服务质量,优化校园管理方式,都将是华南师范大学建设“5G+智能大学”的新目标。

以“5G+智能大学”为突破口,广东联通未来将持续推动5G创新与教育教学应用的深度融合,赋能教育行业。

报道链接: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0/23/c2734703.html?group_id=1


2019年10月23日南方都市报:

5G+全息互动教学亮相,华师与广东联通共建“5G智能大学”

华南地区首堂“5G+全息互动教学”亮相华南师范大学。10月23日,广东联通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华师手球馆举行战略签约暨5G·智能大学启动仪式,并在现场通过“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首次在华南地区实现了跨校区远程全息互动直播教学。

利用“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完美实现教授“分身授课”。

教授跨校区“分身授课”成为现实

5G+全息互动教学是什么感觉?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大学城校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靖教授正在为在场的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此同时,在石牌校区手球馆,借助“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完美实现了教授“分身授课”。

吴老师的三维全息投影人像出现在舞台上,如同科幻电影里的情景,动作表情完全立体,仿佛真人站在教室讲台上为大家实时授课,极具科幻感和真实感。现场同学感慨,“这种上课的感觉十分逼真,身临其境,感觉老师就在现场上课一样”。

此次公开课是华南地区首次利用“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实现跨校区远程互动教学。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将与广东联通探索共建“5G智慧课室”,让教师分身跨校区同时授课成为现实。

“优质的教学教育资源相对是匮乏的,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教育资源的再平衡分布,一直是我们的方向之一。”广东联通战略客户部教育信息化行业总经理张峰说,传统的录播难以实现实时反馈与互动,但5G的大宽带低时延技术特点,能让课程实现音视频同步实时互动,“这对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推进‘互联网+教学资源’建设,提供了新的技术加速道”。

签约仪式。

5G将深度融合应用于日常教育教学、校园管理

仪式中,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和广东联通总经理何飚代表双方正式签署“5G智能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东联通将通过5G超高速网络的数据传输,打造异地全息互动教学模式,助力华南师范大学构建覆盖全校、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网络服务能力,加快5G技术与科研、教育教学、校园智慧管理的深度融合,为华南师范大学的科研、教学、生活提供智能、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支撑保障,服务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于实现教育现代化,服务于智慧型校园管理综合能力建设。

5G技术将从“远程直播互动课堂、虚拟现实教学、AI教育教学评测、校园智能化管理”等重要场景切入教育学习,打造出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教学体验,渗透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同时,5G的到来,将助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发挥更大效用,并通过深度融合应用于日常教育教学、校园管理,成为教育信息化突破性变革的有效载体,为教育信息化乃至教育现代化未来的发展发挥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签约仪式现场,还设置了5G技术体验摊位开放参观。在现场,与会者体验了包含5G在大学校园生活中的智慧教学类,智慧后勤类,思政育人及平台类、智慧物联网等丰富的校园应用场景,尤其VR沉浸式教学, AR教育等贴合教育教学及服务提升的应用,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工作人员展示5G AR教育产品。

5G互联网+教育产品。

嘉宾参观5G互联网+教育产品。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

共同推进5G时代智慧校园建设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王恩科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目前华南师范大学正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力争早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近年来学校将信息化定位为学校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在信息化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智慧教育推广、管理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两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5G时代智慧校园建设以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推进5G技术与教育教学、师生服务、智能校园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5G技术的影响渗透到华师的各个方面。”

广东联通总经理何飚:

积极推动将5G、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

何飚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联通一直积极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继2018年中国联通集团与教育部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广东联通也于2019年2月再次与省教育厅签订教育信息化合作协议,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不仅为广东教育提供全面、智能、云网一体的基础网络服务,更顺应时代发展浪潮,积极推动将5G、大数据、物联网及系统集成能力与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

目前中国联通已经研发出一系列基于5G技术智能教育应用,如5G直播互动课堂、5G AR/VR课堂、5G智慧学习终端等,旨在为师生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新一代综合信息化服务,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1023219142.html?wxuid=ogVRcdBfV6rXTaij8K93Y2F4atyg&wxsalt=9b88c9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