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英谈特殊教育

2014-12-05 15:40:00
学术讲座

12月4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特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特殊教育》主编陈云英博士到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为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面向‘儿童青少年发展障碍’的特殊教育”的讲座。

陈云英教授是我国大陆第一位特殊教育学博士,在国内特殊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此次讲座中,陈云英教授从我国历史上一些重要的和特殊教育相关的法案文件和当代中国儿童发展研究报告入手,梳理了我国特殊教育的思想和理念。

她认为“在人发展的过程中,障碍是个动态的概念,今天是正常的人,明天可能会出现各种障碍,今天有障碍的人,经过干预治疗明天可能会成为正常的人。”并提出在当今特殊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我国特殊教育应从传统的狭隘的为残疾儿童服务的“特殊教育1.0版”升级到为广义的特殊需要的儿童服务的“特殊教育2.0版”。她说:“人是有潜力的,每天都在发展,因此我们得积极地面对各种障碍”。

陈云英教授的报告从特殊教育需要的本质、教育需要的服务对象、特殊教育需要的服务项目(措施、方法)如何拓展人的功能,什么是专业人员提供的特殊教育、特殊教育需要复合专业技能等几个方面对特殊教育如何在我国开展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并通过对美国发展障碍儿童检出率的一系列数据的展示,指出我国目前特殊教育发展任务的艰巨性。她认为我国目前对特殊儿童诊断评估的准确性和干预的有效性是当今专业发展最应该深入研究和加以重视的问题。

互动环节,陈云英教授就听众对我国当前特教发展的各种问题的询问,及报告中提到的观点和师生们进行了坦率而真诚的交流,她中国特殊教育的信心和生动幽默的话语,博来了听众阵阵的掌声。

本次讲座由特殊教育学院葛新斌教授主持,聆听讲座的除了华师特殊教育学院师生,还有来自学校心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广州市聋人学校的特教同行和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前系师生。

据悉,陈云英教授此次受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邀请,在广州挂牌成立陈云英博士特殊教育工作室。

作者/通讯员:李闻戈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