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田麦久教授作客“砺儒讲坛”第十讲

2014-12-04 17:26:30
学术报告体育学科

由社科处主办,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十讲于12月2日下午举行,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田麦久教授应邀作题为“项群训练理论的创立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我校以及来自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高校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田麦久教授期待通过本次报告会,能帮助师生对项群训练理论的基本内容有一个框架性的把握,建立项群理论与专业之间的有机联系,为日后的理论创新研究提供一个案例性的借鉴。田教授主要围绕项群训练理论近30年来的创立与发展历程展开论述,着重讲述了项群训练理论研究的内容及其应用。同时他提出了项群思维框架的构筑,概括了不同项目的共同规律,促进了项群意识的树立与加强,实现了训练学理论原有两个层次之间的有机过渡。田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以及精彩的案例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最后更用一首诗表达了其创立项群训练理论30年的感赋。随后,田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最后,周爱光结合田麦久教授的报告,提出了科学研究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并希望各位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培养问题意识与提升实践能力。

田麦久教授,1982年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系新中国第一位体育科学博士。曾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督学、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主委等职。田麦久教授是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他主持研究的《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项群训练理论》、《运动训练过程》和《运动训练计划》等系列研究成果,构建了我国科学训练的理论体系,特别是其项群训练理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作者/通讯员:叶松东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