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剑涛教授作客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论坛”

任剑涛:未来中国的改革要突破左右为难

2014-12-08 08:30:15
学术讲座

11月28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剑涛教授作客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左右为难还是左右逢源?——中国改革的思想境况”的学术讲座。

任剑涛认为,自晚清以来,中国的国家命运一直被左右之争所扼制,中国的改革在左右为难中艰难行进。他指出,未来中国的改革要突破左右为难,实现在理性对话基础上的左右逢源,必须突破两极对立意识形态的困扰,超越左右之争对改革的绑架;必须实现从政治浪漫主义主导国家向依法治理国家的转变;必须重塑包容文化,充分尊重思想意见分歧,反对唯我独尊,在开放包容的前提下寻找改革共识。

在提问环节,任剑涛针对现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与质疑进行了精要的回应。他语言诙谐幽默,充满激情,现场师生反应热烈,掌声不断。讲座主持人、学校副校长朱竑表示任剑涛教授的观点震耳发聩,思想火花激荡,所提出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每个知识分子都应当关注改革、关注国家命运。

政治与行政学院胡泽洪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等3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作者/通讯员:张兵 | 来源:政治与行政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