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勷勤论坛”举办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

2019-10-16 12:00:02

10月10日下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举行。讲座主题为“畅谈研究方法,孕育科学创新”,主讲人为国家“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珠江科技新星”入选者詹求强

讲座伊始,詹求强谈到,作为研究生,要不忘初心,两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值得大家思考:一是来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研究生应该怎么样读?二是将来毕业后,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接着,詹求强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科研”,打破大家以往对科研的单一认识。他强调,做科研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如平和的心态,吃苦的精神,要脚踏实地,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等。

詹求强跟学生们分享了科研中具体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他指出,对于刚刚走进科研的大门的新生,首先要学技能。比如研读文献,不要一开始就只读摘要,论文信息量大,要精度,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详细了解作者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学会剖析论文内容与结构,一开始读文献要做好笔记,反复咀嚼,精读文献,筛选论文,做好文献管理,关注作者,随时了解该领域最新科研动态。比如研究生新生选课题存在误区,过分强调兴趣,不敢去真正尝试新领域,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比如学术论文的撰写,不要简单写流水账,而应阐述自己以什么实验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詹求强也给了研究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对自己要自信;二是保持求知欲望,敢于向同行求助,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三是认识到学无止境,珍惜研究生期间的美好时光。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詹求强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学生在学术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的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有助于新生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更好地走好学术道路。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为讲座致辞。她指出,学校勷勤论坛和研究院分论坛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詹求强老师是我校年青教师中难得的科研学术骨干,是国际相关学术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佼佼者。希望大家认真聆听“过来人”的宝贵经验,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更加充实和精彩。

(詹求强现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现代显微光学成像、纳米光子学及发光纳米材料癌症诊疗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 Laser Photonics Review、Small、Theranotics、Biomaterials、Optics Express、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Nano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SCI论文被引用总次数750余次,其中第一作者ACS nano文章被引用265次,多篇论文被评为“ESI全球前1%”优秀论文,H指数为11。)

作者/通讯员:梁宇森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