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核物理大会暨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

2019-10-15 10:29:36

10月9日-12日,由中国核物理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协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核物理大会暨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届组委会联合主席周代翠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致开幕词,彭校长对到会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在开幕式上对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和新近成立的量子物质研究院的远景规划做了介绍,对参会嘉宾及各位代表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大会顺利召开。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长叶沿林教授对学会近三年的工作做了简要汇报,北京大学许甫荣教授揭晓了本届大会“胡济民科学奖”获奖名单并颁奖。

本次会议学术交流主题分为核结构、核反应、核天体物理、中高能核物理、先进粒子探测器和快电子学及应用技术等五大部分,涵盖十多个研究方向和领域。会议期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所、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究院等单位的代表做了14个邀请报告。从投递的二百余个报告摘要中挑选出130个分会报告,其余成果为墙报展示。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和分享过去三年来我国在核物理理论、实验和核探测技术领域里最新研究成果,增进学科研究的交叉和相互渗透,加强业内人士的讨论和交流,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沿主题。会议举行了换届选举,推选产生了第十三届理事会成员、常委会成员和正副理事长。

会议期间,王恩科校长、李衡讷研究员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与中国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核物理学会秘书长陈东风研究员,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秘书长袁大庆研究员,中国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焦学胜研究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针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学装置共建合作平台,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座谈为后续具体合作进行了铺垫。

作者/通讯员:孙慧芳 |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