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2期,10月8日-10月13日)

2019-10-14 11:20:1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 年第 2期,10月8日-10月13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印

【编者按】

学校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将10月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月”,制订完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配套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行动指南;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激发“比学赶帮”热情;在不同层面召开多场座谈会,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事业发展征求意见和建议等。二级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纷纷开展理论学习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主题教育交流会等多形式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强调树立特色意识、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以特色化方式落实“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华师特色”。

一、完善配套工作方案。学校党委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制定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4个工作子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和目标,明确具体的活动安排,强化不同阶段工作要求。与主方案共同构成了学校“1+4”主题教育活动行动指南。与此同时,各二级党组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根据学校党委要求,都制订了体现本单位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二、大力开展“四个一”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广泛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学习月”、选树一批身边优秀党员、为学校(学院)发展建一言、为师生办一事的“四个一”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各单位选报学习高积分人员,学校对“学习达人”进行访谈和宣传,树立全校学习标兵。截止10月10日,选报最高分为11653分。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校积极寻找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典型和标杆,充分挖掘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该项活动还在进行当中。为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全校师生建言献策,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切实解决师生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动二级党组织至少确定并落实1项为师生或本单位职工办实事项目,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项活动也还在进行当中。

三、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和调研工作。为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差距和不足,促进整改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校面向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求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截止到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对班子的157条,对班子成员的91条。10月8日至10月10日学校分别召开机关部处长、二级单位行政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台联负责人、教师代表等4场征求意见专场座谈会,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都心系学校未来发展,踊跃发言,共收集121条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纷纷召开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征求意见座谈会。10月8日-10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以“坚守科研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塑造成才”为主题召开三场专题座谈会。10月9日上午和10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召开离退休党员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风建设与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代表座谈会。10月10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和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发展座谈会,了解实际工作困难,倾听教工代表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0月1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高级职称教授座谈会,教授们积极就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就学院部分专业迁至南海校区延伸办学谈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切身感受,并提出宝贵建议。10月10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座谈会,院领导班子与青年教师促膝谈心,畅谈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冲补强”建设建言献策。10月11日,文学院党委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月12日资产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座谈会,齐心协力,建言献策,切实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二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特色活动。二级党组织牢固树立特色意识、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以特色化方式落实“规定动作”,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10月8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结合外文专业特色,以诵读、演讲、歌唱和情景还原的形式,分小组从不同视角创新地展现个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10月8日下午,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 “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主题交流会。10月8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10月9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第八届研究生会组织前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进行主题学习。10月10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举办主题教育报告。10月10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举行主题理论学习会并组织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教育影片。10月11日,校医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时代担当”讲座。10月11日,体科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选拔10名新发展党员及优秀学生干部赴井冈山教育基地学习。10月12日,图书馆组织教职工捐书,帮助我校对口扶贫单位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丰富藏书品种,增加藏书量,积极进行教育扶贫。10月13日下午,机关党委组织近400名机关干部集体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放映前集体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电影内容感人至深,极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忱。

办公电话:020-85215089               电子邮箱: hsztjy@yeah.net

传       真:020-85211018               地      址:石牌校区办公楼702房

作者/通讯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