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邀请海外学者做客“勷勤论坛”

2019-10-12 11:54:10

10月9日下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办的学校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华电分论坛,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举行2场学术报告。分论坛的主题为“品学术风采,探科创真谛”。主讲人为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景升副教授和欧阳建勇副教授。

陈景升的报告主题为《基于铁电隧道结和自旋轨道转矩的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他介绍道,铁电隧道结(FTJs)通过施加电压改变存储状态,为降低存储器的能耗提供了一种途径,通过使用不对称电极、引入金属绝缘体过渡层或设计界面终止层,可以提高铁电隧道结的隧穿电阻,即使铁电势垒(BiFeO3)的厚度减小到一个单元,铁电性仍然存在。自旋轨道转矩MRAM作为STT-MRAM的一种变体,被认为具有比STT-MRAM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功耗。重金属/铁磁体(HM/FM)双层膜中电流诱导自旋轨道转矩(SOT)的产生是由于重金属中的自旋霍尔效应或界面处的Rashba效应。

欧阳建勇的报告主题为《导电高分子在柔性透明电极与热电转换的应用》。他介绍道,传统用作透明电极的材料是氧化铟锡(ITO),但ITO中铟元素稀少且价格昂贵,并且ITO的机械柔性较差。欧阳建勇展示了一些提升PEDOT:PSS电导率的新方法。这些方法可使PEDOT:PSS的电导率提升至3000S/cm以上,该值高于生长在塑料衬底上的ITO的电导率,与生长在玻璃上的ITO的电导率相当。并且,高导电性的PEDOT:PSS还具有良好的热电性能,它们因而可能被用于热收集及低温冷却等场合。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并与两位主讲老师探讨学术上的问题。学术报告由我校“青年珠江学者”樊贞副教授主持。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化学学院等单位师生2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陈必华书记,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和“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等,还就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与陈景升、欧阳建勇进行了洽谈和交流。

陈景升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共发表SCI论文240多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X等,撰写专著3章,授权10项以上专利,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超过50次。论文引用次数超过5600次,H指数为36。研究兴趣包括磁性金属及氧化物非易失性存储、自旋电子学、铁电隧道结、强关联氧化物。部分研究成果被应用于最新一代HDD(HAMR)磁存储介质中。

欧阳建勇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2006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有机电子、存储器件、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高分子/纳米颗粒存储器和创造了可加工导电高分子电导和热电性能的世界纪录。

作者/通讯员:梁宇森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