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华南师范大学老教授论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2019-10-09 14:43:20

9月19日上午,华南师大老教授协会在石牌校区“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会议厅举办本年度论坛活动,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参加论坛的会员和名誉会长、顾问等近60人。我校副校长沈文淮、副校长何景陶,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华维勇,校离退办主任石丽红、副主任谢红苗等领导出席会议。

自从我校2015年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以来,老教授们对此非常关心,并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老教授协会在2016年和2017年的论坛分别从“深化教育改革”和“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对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协会从“建设文明校园”的角度进行第三次论坛研讨,老教授们几十年在校园内工作和生活,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较为了解。故选择这一论题,以期对全面发力高水平大学建设起拾遗补缺的作用,也可发挥老教授见微知著的特长。

论坛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伟林教授主持。张晓钟教授和王必主教授引领大家齐唱华南师大校歌。歌声响起,热爱华师、热爱祖国的激情油然而生。论坛特邀发言3人,自由发言8人,收到文章16篇。

政行学院退休教师郑维铭教授首个发言,题目是《让文明成为校园的常态》。他说,校园文明有丰富内涵,有硬件和软件。我校硬件建设有坚实的基础,整体布局合理。软件方面,即规章制度、文明举止、校风学风,也值得肯定。校园文明建设是长期性和综合性的工程,目前也存在问题和缺陷。比如宣传橱窗更新不及时,平安校园存在防火隐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垃圾分类没做到位等等,都在考验一个校园的文明状态。我们要在校园树立公德心和契约精神,让文明成为自觉的习惯。

第二位发言的是物电学院退休教师王德秋教授。他发言的题目是《对校园文化的粗浅认识》。他说,校园文化的核心在于精神文化,是学校长期办学积淀而成的传统风气和精神面貌,体现学校的文明程度和展示学校的形象。校园文化是一条不可缺少的育人途径。华师对校园文化建设是重视的,但还有不足之处。他提出几项工作可以加强:建科学馆、校史馆,每周举办科技讲座和学术报告,提升学术氛围,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科研成果。增加校园景观。让学生通过学校的建筑、塑像、励志语录、校训等,深化教育理念,感染华师精神。加强竞赛比赛活动,让学校充满朝气和活力。加强讲座、论坛活动。加强校园文化管理和维护。

第三位发言的是原校长管林教授。他回顾了自己当校长期间对校园文明建设所做的几件重要工作,比如整治校园的“三安三化”(安定、安全、安静;绿化、美化、净化)等,并希望现有领导继续多做工作,做得更好。

在自由发言中,石祥记、魏达纯、曾荣青、赵育生、黄锦能、莫胜钧、韩湖初、刘伟林等教授从自身的体验和感受中,对校园文明建设校容整治、休闲生活设施、文化沉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

最后,沈文淮讲话,代表学校对老教授们的热心关切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学校将会整理、吸收论坛中各位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刘伟林作了小结。大家认为,此次论坛指导思想明确,富于新意,论题务实,针对性强,效果良好。

作者/通讯员:刘圣宜 | 来源:老教授协会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