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晚会

2019-10-08 09:03:50

9月29日晚,大学城校区体育馆内,近三千名师生欢聚一堂,举行“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华南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晚会,用青春献唱祖国,为祖国生日献礼。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卢小周组长及全部成员,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等全体校领导,著名作曲家、中国共青团团歌作曲者雷雨声教授,以及师生代表等近三千人一同观看了晚会。

一曲昂扬的《祖国颂》打开了晚会的篇章,师生们用歌声唱响中国儿女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洪亮誓言。

《华师赋》道尽了华师始终追随着祖国母亲的脚步,弦歌不辍,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

“非遗”组舞《舞阅岭南》通过六种不同舞蹈的组合,把观众带进岭南地区六种典型的文化中。

《中华魂》武术表演以集体太极开场,中间穿插了南拳、朴刀、长拳和南刀等个人表演。运动员完美呈现了后空翻、单蝶步等高难度动作,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歌声嘹亮,全场观众舞动手中的五星红旗,一首歌《红旗飘飘》将全场带进高潮。

华师机甲战队队长魏嘉浩、来自中国澳门的文学院新生伍莹盈以及参与《红旗飘飘》演唱的余晖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用青春筑梦大湾区的故事。

现场访谈结束后,蓝盾交响乐团登台,一曲《红旗颂》将晚会带入下半场。

高亢的歌声诉说着真切的爱国情,卢清丽、罗晓楠、曾美英、任丽华、黄桂芳五位老师共同演唱《我爱你中国》。

丁义老师倾情献唱《把一切献给党》,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演奏了《再一次出发》

音乐学院奠基人之一雷雨声老先生在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出《新时代的春天来了》。节目在多次修改中愈发完善,最新加入的花腔部分也展现了春天气息。

在晚会结尾,全场师生起立齐唱《歌唱祖国》,发出华师最强音,为新中国70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华师赋》主要负责人之一苏严惠老师介绍,对于一个新生来说,通过《华师赋》来了解华师的文化、历史是很有必要的,所以这次《华师赋》的朗诵者都是在2019级新生里挑选的。

《舞阅岭南》以组舞的形式展现,融合了六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统舞蹈,涵盖了岭南地区六种不同的文化。分别是广府文化中独特的《醒狮》,以海南黎族打柴舞为原型创作的《海椰林》,吸收了广东梅州兴宁客家杯花文化的《请茶歌》,以粤北瑶族大长腰鼓为元素演绎的《汪嘟》,吸收了潮州“钱鼓舞”元素的《新彩云追月》,以潮汕甲子英歌传承故事为创作背景的《甲子· 传》。组舞里每一个舞蹈皆由由华师人原创,蕴含着华师舞蹈系十三年来对中华优秀传统舞蹈文化研究的积淀。

武术表演《中华魂》覆盖了太极拳、南拳、长拳三个拳种,演员皆习武多年,因而尽管大家来自不同的专项,也能默契配合。表演的最后,来自不同专项的演员互相学习,共同完成了太极拳的收势动作。“崇德尚武,生生不息,这是给新生的献礼,也是华师给祖国母亲的献礼。”节目编排人员之一王一航说道。

蓝盾交响乐团参与了下半场所有节目的演出。其中管弦乐《红旗颂》传递了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国旗时激动人心的情感,节目融入《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这能加深听众对这段旋律的认识。

“希望2019级新同学能够通过这次晚会更直观地感受到咱们华师人的家国情怀。”晚会总导演王艺波说,“这次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今年晚会更加精炼,互动性更强,让坐在台下的同学也能参与其中。”本次晚会正是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通过高雅艺术熏陶,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增强国家认同感、华师认同感、明确大学目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作者/通讯员:欧嘉滢 秦粤 蔡琼慧 | 来源:新闻中心、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