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校长率队开展学科建设专项调研工作

2019-10-08 16:20:19

为加快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入了解学科建设现状,深入推动学科内涵发展,结合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9月29日,王恩科校长一行针对物理学、化学、体育学三个学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开展专项调研,副校长沈文淮、马卫华、陈文海及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资产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陪同调研,相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相关学科及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情况、学科未来的发展规划及建设举措工作汇报,重点就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就业与社会服务、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具体问题与学院及学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调研组成员对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座谈会中,王恩科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在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大力彰显学科优势特色,剖析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思路和举措,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迎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检查、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前做好准备。王恩科强调,此次调研是深入贯彻国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部署要求,各学科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对标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总结、认真梳理,找准目标,凝练特色。各职能部门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并限时解决,共同为学校学科发展引入“活水”。

对于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检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王恩科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学科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凝练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整合资源,努力达成目标共识,为学校学科发展先行先试做好示范作用;二要狠抓落实,各学科要对标对表国家学科建设指标体系,找不足补短板,各职能部处要摸清我校学科建设家底,对此次调研中所呈现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党办校办要将整改意见列入督办事项,全校一盘棋,将我校学科发展见实见效;三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要在学科发展中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各职能部门要改变思维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各学科和职能部处要在学校学科建设大会召开之前,认真梳理学科建设思路,形成建设性意见文件。

作者/通讯员:董光柱 |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