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普助力中国梦” 计算机学院举行科普主题宣讲大赛

2019-10-06 15:31:40

9月29日晚上,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普助力中国梦”科普主题宣讲大赛在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党委副书记黄平江,教学办主任曹阳,科学系系主任陈寅,团委书记唐婷芳出席了本次大赛,各年级共150余名同学观看了此次比赛。

计算机科普主题宣讲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线上撰写科普软文,线下现场进行宣讲。初赛一共收到68份参赛作品,作品结合所学专业,围绕计算机领域某一个关键词或者某一项关键技术阐述其内涵,回顾其发展历程、目前取得的成就,以及我们能够未来努力的方向。进入决赛的10份作品内容涵盖了计算机许多领域,包括大数据、云安全、自动驾驶、Python、深度学习、机器学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选手们紧扣大赛主题,讲解深入浅出,PPT制作精美,语言生动活泼,充分展示了计算机学子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的精神面貌。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主题作品Python、自动驾驶获得一等奖,老赵的BT故事、大话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获得二等奖,人眼VS智能视觉、大数据、机器学习、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走近“云安全”获得三等奖。同时,线上赛道的10份获奖科普软文作品,也在现场进行了颁奖。

赛后,陈寅从作品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角度出发,对每一份的作品都给出了针对性建议。曹阳从宣讲的角度出发,对选手的演讲形式、PPT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相应的点评。

王政忠在讲话中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开展科普竞赛,同学们结合专业特点,展示专业知识,用科普助力中国梦,十分有意义。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科普宣讲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用专业力量服务社会,实现自我成长;二是希望全体同学能够更好地扎实专业基础,更多参与专业实践,掌握本领,追求远大理想,将来更好服务国家、社会和人类的发展需要。

本次比赛秉持计算机学院“科技+人文”的人才培养理念,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融合,引导学生关注前沿科技知识和社会应用前景,旨在鼓励计算机学子以科技报效祖国,用代码书写忠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唐婷芳 陈国华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