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2019-10-08 08:5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庆油田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60年来,大庆石油人胸怀祖国、战天斗地、激情创业,从“石油大会战”到“高科技新会战”,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接力奋战,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让新中国把“贫油国”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为我国工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把伟大卓越的功勋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历经岁月洗练,大庆人英雄本色不改。为了实现几亿人民的远大理想,他们心甘情愿地吃大苦,耐大劳;为了对国家建设事业负责一辈子,他们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为了革命的需要,他们全心全意地充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千锤百炼而成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拉近历史的镜头,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艰苦创业期,我们心潮澎湃。除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还有同时期的大寨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都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传家之宝”,需要一代代继承与发扬。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化改革深水区、面对近在眼前的风险挑战,我们更要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情怀,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央视评论员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