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庆友教授作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学术报告

夏庆友讲述友家蚕基因组研究

2014-12-03 17:20:19
学术讲座

11月27日下午,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庆友教授作客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家蚕基因组研究:从基础到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夏庆友教授全面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丝绸之路”,古代家蚕训养,蚕丝和丝绸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阐述了我国家蚕基因组、蛋白组、发育和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等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成果和进展,特别是蚕丝的基础研究、新型生产和应用技术成果在现代文明生活中的巨大应用前景和可能性。夏庆友教授从日常生活中许多简单的生物学现象出发,深刻地阐述了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并从原理和机理上给予了详细的科学解析。夏教授还就如何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科学逻辑思维方法和技术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探索自然现象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热情和信念。

夏庆友教授是“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家蚕分子生物学、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的研究,领衔完成中国家蚕基因组全序列测序项目, 在Science,PNAS, Nature Biotechnology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报告会由冯启理教授主持,阳成伟教授等全校 200多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作者/通讯员:曾保娟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