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进入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9-09-20 17:06:59

9月16日至18日,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对我校历史学(师范)、英语(师范)两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任组长。

9月16日上午,庄辉明主持专家组见面会。我校领导、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专家组组长庄辉明简要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表示专家组的每位成员都将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在尽可能不干扰、少干扰学校正常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专业、高效、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我校校长王恩科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结构、实践教学、招生就业、交流推广以及改革举措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总体概况。王恩科介绍,我校师范教育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培养改革,全面启动了“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按照“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理念,确立了“双优人才”目标,完善了“一体两翼”课程体系,积极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曼菲分别作了本专业的情况汇报。

在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共组织召开工作会议11次,听课看课12次,调阅毕业论文66份、教育实习档案66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6门次1439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师生材料等339份;访谈学生51人次、教师34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12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人次、毕业生代表47人次;实地考查了图书馆、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教师发展中心等场所;走访了广东实验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教育实践基地。

9月18日上午,举行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反馈会。庄辉明代表专家组发言,肯定了两个认证专业全体师生的努力和成效,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也分别就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中的八个一级指标作了个人考查意见反馈。两个认证专业代表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有信心有能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继续深化师范专业综合改革。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暑假期间以“专业认证背景下我校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题,召开了专题战略研讨会,全面系统梳理了教师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关对策,形成了校长办公会议决议纪要文件,并逐步落实。针对本次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务实的态度,反思问题,研究对策,持续改进。

到目前为止,我校已有五个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分别是物理学(师范)专业、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历史学(师范)专业和英语(师范)专业。

作者/通讯员:张伟坤 陈婧 李芮嘉 蔡春燕 谭丽蓥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