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和集体学习活动

2019-09-20 17:22: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19日下午,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周宪做动员报告,院长陈金龙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全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周宪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此次教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也是当前一项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力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迫切需要。全院师生党员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就是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个具体目标。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无关思想、轻视思想和忽视细节的思想,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周宪对全院党员师生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第二,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第三,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是认真检视问题,努力落实和解决问题。第四,要认真查摆问题,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陈金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解读”为主题进行辅导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体系结构、主要特点和历史地位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陈金龙详细介绍了其思想表述的由来,并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时代条件和主体条件四个基本向度进行解读。理论渊源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体内容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内容。实践基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实践经验以及习近平个人的实践经历积累。时代条件方面,我国结合新时代下国内外的形势特点,促使新思想的形成。主体条件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于习近平个人的杰出贡献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陈金龙从主题主线、主体内容、实践要求和方法论四方面进行阐释。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主体内容是“八个明确”,实践要求的基本方略是“十四个坚持”,我们可以从三个层次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的思想方法,坚持了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和钉钉子精神等工作方法。

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特点包括强烈问题意识、深厚的人民情怀、睿智的辩证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无畏的担当精神,意蕴深远。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同时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

周宪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全院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奋力实现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各项目标。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