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参与“华南学子永感师恩”主题活动

2019-09-19 15:47:20

9月10日上午,教师节当天,我校音乐学院陈俊生教授及音乐学院学生梁舒婷、吴凡等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参与“华南学子永感师恩”主题活动。

抗战期间,一批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迁往各地,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前身)就曾内迁至连州,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守护着朗朗读书声,为华南教育留下了火种和根脉。如今,为共建“人文湾区”、深化大湾区的教育合作,广东省以乐昌坪石、连州东陂等院校旧址为点,相互呼应,打造具有深远影响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在教师节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及韶关学院师生代表广东高校师生学子前往坪石镇的华南教育研学基地,开展“华南学子永感师恩”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述了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岁月里诸多大师们的顽强坚守,谱写了一幅幅壮丽的学术画卷。


在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前,陈俊生携小提琴专业学生梁舒婷、吴凡,为金鸡小学的学生演奏了一首小提琴曲《思乡曲》,用一堂最美音乐课致敬第35个教师节。《思乡曲》由著名音乐家马思聪于1937年创作。抗战全面爆发,日寇的铁蹄蹂躏着中华大地,《思乡曲》便是在这样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背景下诞生的。作为中国特殊时期的代表音乐曲目,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及深厚情感,更是我国第一首真正走上国际舞台、被外国小提琴大师演奏的小提琴独奏曲。

陈俊生教授与音院学子通过演奏这首承载着前辈忧国怀乡之情的乐曲,将在场师生带回那个颠沛流离的年代。如泣如诉的乐声中,听众们更深入地感受到大师们的家国情怀。

听曲怀往昔,敬意献吾师。当日,到场师生还向华南教育历史先师们献上了花,以此表达对先师们的敬仰与缅怀。缅古而思今,坪石金鸡小学学生们也向到场老师们献上了节日鲜花。此外,全体师生还集体参观了许崇清故居,实地体会那段艰苦岁月中先师们的爱国气节与坚守精神。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表示,虽然烈日当空,气温较高,但做有意义的事情总能让人忘记酷热。

此次活动被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粤古驿道网、韶关乐昌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报道转载,受到广泛关注。

不忘来处,更知归途。抗战时的教育星火延续到现在已呈燎原之势,薪火相传,华南师范大学将延续华南教育的优秀传统,唱响属于自己的时代之歌。

作者/通讯员:陈星宇 聂嘉韵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