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2019-09-18 15:24:27

9月1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莅临我校,专题调研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研究生司副司长徐忠波,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思政处副处长王卓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陈文海,物理学学科相关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朱孔军主持。

翁铁慧一行听取了物理学一流学科带头人周国富教授和Sune Svanberg、Katarina Svanberg、Richard Notzel等外籍专家关于学科建设的情况汇报,参观了学科建设成果展,并考察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视频电润湿电纸2.5代中试实验线。翁铁慧就实验室研究方向、内容和产学研合作等内容,与在场科研人员进行了交谈,深入了解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在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等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与成绩。

随后,王恩科重点围绕学校战略布局、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建设等方面内容,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他谈到,经过长期努力,华南师范大学已逐步由地方高校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关键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今后,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三大转变”,努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座谈阶段,翁铁慧对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华南地区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师范类大学,数十年来矢志教育、砥砺奋进,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扎根南方、面向港澳、辐射海内外,为全面推进卓越教师协同培养、深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实践作出了积极表率,为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坚持特色发展,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推进扎实有力,各重点领域建设成效突出,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化科研团队建设以及产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已逐步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翁铁慧同时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扎实抓好本科生教育,把好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充分发挥师范类高校全方位育人作用。二要紧抓国家“双一流”建设重要契机,引导世界一流学科聚焦学科前沿、国家战略以及世界标准,注重交叉学科和支撑学科发展,加大相关研究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力度,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要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创新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引进人才与现有师资队伍融合发展,提升学校对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

会上,刘贵芹、徐忠波分别就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人才引育、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朱孔军代表学校对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莅校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领导的重要指示,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帮助正面临“三大考”压力的华师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抓手。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研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好教育部与广东省教育厅工作部署,重点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作者/通讯员:毕宇龙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