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小周在华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9-09-17 17:1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华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卢小周

(2019年9月 17 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党中央决定,在此重要时间节点上,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做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举措。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李希书记强调,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厚植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熟知,华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单位,2017年进入了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多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与培训基地、教育研究与政策咨询智库、教师终身学习与资源共享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专门人才,为政府决策、国家发展和企业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学校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兴瑞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亲自来学校看望慰问教职工、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时,要求华南师范大学“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学校肩负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同时面临的考验也前所未有。正如刚才朱书记所提到的,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和进步,但党的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影响了学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面查找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

二、要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同第一批的要求是一致的,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总体要求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首先必须牢牢把握学习总书记思想这条主线,无论是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我们都要将这条主线贯彻始终,自觉对表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同时,还要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也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关于主题教育五项具体目标要求,总书记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人民群众的感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我们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次主题教育一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主题教育,使自己更加忠诚、更加干净、更加担当。

三、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这次主题教育与以往学习教育活动的鲜明特色、不同之处,我们一定深刻领会、科学把握好这一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串主题教育全过程,并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最好成效。

在学习教育方面,要注意抓好个人自学与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主题教育的相关文件资料。作为师范本科院校,特别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3月,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牵头编辑撰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编得非常好非常实,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按照就近安排的原则来进行,不允许以集体组织名义到外地外省开展红色教育之旅。

在调查研究方面,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开展一项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进行集体交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注意查摆检视问题的广泛性针对性。从方方面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原汁原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二是,领导班子再按照要求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整改责任;三是,要按照“六个对照”及其他相关要求,查找问题差距,分别形成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并按要求依时报送省委主题教育办。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请大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指导组将派员全程参加。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我们将通过参加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包括视情参加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采取调阅台账清单、个别访谈、实地调研、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推动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总书记强调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要求,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李希书记强调,省管高校和其他院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着力整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全力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任务。作为公办本科高校,华南师范大学还要重点以规范院系党组织建设、教师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

学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方位多角度查摆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班子个人存在突出问题,并结合巡视巡查反馈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通过主题教育,切实解决一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让他们真正体验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将通过随机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学校边学边查边改情况,特别是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方面的进展情况。

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既要抓自身,又要负责组织院系领导班子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谋划,及时与上级主管机构联系沟通, 及时研究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有序进行、扎实推进。

要坚持两手两促进,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教学管理工作,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学校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正面宣传。希望学校及时发现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要加强舆情管控,对不良舆情,要及时处置,把握不准的,要及时按程序请示报告,妥善处置。

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严格遵守省委主题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防止形式主义负面清单》要求,一旦发现,要及时纠正,防止出现负面典型。

作者/通讯员:卢小周 |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