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孔军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9-09-17 17:31:4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朱孔军

(2019年9月17日)

尊敬的卢小周组长,陈廷根副组长、林阳副组长,指导组的各位同志,老师们、同志们:

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亲自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17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我校在第二批开展。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对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专门前来指导,一会卢小周组长将作指导讲话,对我校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学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

(一)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严重脱离实际,有的对马克思主义不以为然,甚至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这些问题在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当前,校院两级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建立了成体系的学习平台、学习制度,但主要以文件、会议学习等常规动作为主,理论学习自觉性、系统性、连贯性仍不够,浮在面上、沉不下去、联系不紧、用得不实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对这个重大现实问题的明确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通过前期的摸查,当前我校党的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仍不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不足,凝聚力不够,一些支部软弱涣散,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还不坚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一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足。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上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清醒认识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来,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全面加强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

(三)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定践行群众路线,竭诚服务师生的迫切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虽然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办学,建立了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为师生办实事制度,建立了党员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党支部、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联系学生、机关支部与学院支部结对共建等制度,但是我们的干部联系师生的自觉性还不够,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落实好联系师生、为师生办实事制度,切实解决一批师生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师生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在高校的群众基础。

(四)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广东建设教育强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贡献力量,这一重要时期,迫切需要昂扬奋进的斗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迫切需要干部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硬招实招,迫切需要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塑造新时代教师队伍的伟大实践中,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地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的要求,增强奋斗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作为。动员带领广大师生投身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三大建设,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良方实策和具体行动中,在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绘就的壮阔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征程中体现华师人的担当和作为。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几年的厚积薄发,学校事业稳步向前,发展态势和氛围环境持续向好,不断在各个领域取得突破,传来好消息。这个暑期前后就陆续有众多好消息接连到来,比如: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1项,比历年最好成绩大幅提升,项目数与经费数均位居全国师范院校第3;学校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37项,其中一等奖13项,与中山大学并列全省第1,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均创历届新高;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第三批重点马院;“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挂牌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署四方协议共建南海国际校区,力争将校区打造为国际合作的示范区;今年招生工作中,提前批师范类投档线文理科均又前移,其中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投档最低排位5300,比2018年前移268位,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投档最低排位18346,比2018年前移916位;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今年上半年各类人才引进已经超过去年引进总量,近五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实现2倍增长;有17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一届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卢晓中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科学家”称号;学校心理学部、附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陈金龙老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附小孔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陈金龙、卢晓中老师在《光明日报》陆续发表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文章;学校“青春引航-华南师大网络思政工作实践探索”获评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新华社以“新时代思政课:筑牢知行合一的‘前沿阵地’”对我校思政课进行了专题报道;体科院学生刘湘在游泳世界杯济南站,以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杯纪录的成绩夺冠(也是目前该项目的世界记录保持着);体科院宋懿玲同学在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女子速度赛中以破世界记录的成绩夺冠;学校合唱团在瑞典哥德堡世界合唱大赛中勇夺五项国际金奖,等等,都是最近的事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拼搏奋斗,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相信有了全校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学校的发展还会越来越好。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寄予更多期待,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过,当前,“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去年和今年省委李希书记两次来学校视察、看望师生,听取学校改革发展和党建思政工作汇报,上周教师节当天,马兴瑞省长又专程来校慰问教师并为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两位领导都提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抓住国家“双一流”、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希望学校广大教师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全国和全省重点师范院校,华南师范大学要秉持育时代英才、造大国良师,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初心使命,站在如何回应党对教育事业发展新期待、新要求的高度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期盼。我们必须清晰地看到,学校改革发展还存在诸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我们改进工作、实现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起来,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把这次主题教育开展好。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四项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和省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都作了专门部署和明确要求,学校的工作就是结合实际抓落实,不遗余力地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和核心竞争力,就是用心用情用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次的党委常委会,我们把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坚持经常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大家反映学与不学不一样,认真学与泛泛学不一样。这次中央和省委特别强调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等;集中学习研讨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要求列出若干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既可以连续安排,也可以按专题分段安排,总的时间为5-7天,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总书记讲话,不仅要记住字面的意思,关键要学通整个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把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学,把从严治校、从严治教置于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学,把党员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到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上学。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还要学习其中深邃的思维方法,强烈的忧患意识,精准的问题导向,学抓难事、抓根本、抓关键、抓要害,学会“小切口、大纵深”。学总书记讲话,更要学习深深的人民情怀,把师生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学习为党为国为民的政治定力,一旦牵住牛鼻子、瞄准靶心,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些方面,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巨大魄力和深邃思想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最佳的学习蓝本,我们要强化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就近安排。要注重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运用各线条、各单位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教育,注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 等学习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塑造深入基层、联系实际的作风,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总书记经常强调并也身体力行做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把调查研究列为重点措施,就是要让广大干部真正沉下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调查研究要抓住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学校和各自单位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把调研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上。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组织交流调研成果汇报会,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查研究要以联系服务师生为导向,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央和省委特别强调,调研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所负责的各项工作,结合服务联系的师生群体,梳理问题清单,带着问题下基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目前师生的需要和诉求了解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切实防止“炒冷饭”,把过去的调研材料拿来东拼西凑;防止与实际脱节、浮于表面、空对空;要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师生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调查研究要结合党员干部讲党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的学习体会,讲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好联系教工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青年学生、联系师生党支部、为学生上思政课等制度,走进年级、班级、实验室、党支部等学生中讲党课,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做表率。

(三)全面检视问题,找准学校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秀品质。要对照任务目标和职责要求,深入查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我省“1+1+9”的工作部署,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重大安排,对照各自单位工作实际,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查找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分别形成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并根据四项重点措施的推进情况动态更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检视问题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真心实意检视、诚诚恳恳整改。要在调研中认真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要充分听取所联系师生、基层单位对问题的反映,特别是对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要在摸清弄准实情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相关领域的情况,聚焦其中带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出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学校和各自单位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要运用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查摆问题。要结合这次活动和巡视整改、党建考核、绩效考核等工作,通过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查摆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进行检视剖析,不留情面,不搞官样文章。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运用邮箱信箱、微信公众号、工作网站等,充分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狠抓整改落实,以改促学推动主题教育出成效。敢不敢于、善不善于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这次主题教育要突出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务求抓出实效。落实整改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坚定“改”的决心。我们要列出发现的问题清单,勇于揭丑,敢于亮剑。建立整改台账,按照时间倒排工期,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整改推进情况定期跟踪、通报制度,抓好督促指导。要务求“改”的实效。坚持真抓真改、落细落小,短期内能改的要立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限期整改,初次出现、初显苗头的要审慎研究、及时根除,顽固反复、久治不愈的要抓住根源、动真碰硬。在整改工作中要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师生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要形成专项整治情况报告,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要把准“改”的规矩。严格落实各项法规,遵守各项纪律,依法整改、有序整改,从学校领导班子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坚持讲规矩不讲面子,理清根源,找准发力点。要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干部查找整改问题作好表率。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

同志们,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中央和省委非常重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省委作了专门动员和部署,印发了工作安排。中央和省委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要坚持从严从实,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防止温差落差偏差;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分类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并专门对不同类型高校的工作重点提出明确要求;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今年“基层减负年”,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结合起来;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轮训,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这些都是具体要求,我们务必要领会好、贯彻好。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从这个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高度重视,把此次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好抓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党委常委担任副组长,负责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兆团同志担任主任,设立学习教育组、调查研究组、检视问题组和整改落实组等四个督导组,负责日常工作。学校领导班子要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要加强督促协调和工作指导,结合年度党建工作检查、监督执纪等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察,及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进行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

(二)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主题教育重在实际效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避免“两张皮”。要把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严实作风,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搞“表面功夫”和“花拳绣腿”,避免“留痕主义”,杜绝“走过场”,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切实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真真正正地促进全校党员、干部作风风貌的进一步转变,实事求是地查摆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

(四)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要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舆论引导。学校校园网开设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媒介,积极宣传报道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要选树先进典型,尤其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从今天起,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省委专门派出巡回指导组到各高校指导工作,第十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我校,并直接将驻地安排在我校,充分体现了对我校的关心和重视,也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受指导组的帮助和指导,全校上下都要积极配合好指导组的工作,无条件接受指导组的工作安排和指令。让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指导组的帮助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好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开展好主题教育,用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通讯员:朱孔军 |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