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个人名单出炉,华师获得多项表彰

2019-09-11 10:13:30

近日,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近日决定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718名同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授予79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其中,广东省有29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榜;广东有5人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等。

此外,在第35个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432名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授予158名同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广东共有90人上榜,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孔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党建与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心理学科与北师大、北京大学心理学科并列被评为A+等级,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1月,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获国家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2019年4月,心理学院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十多名教师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优秀教师等。

心理学科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教学团队等高端教学平台。心理学科立足国际前沿,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构建了原创性的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理论。该学科成员通过前沿性研究形成的原创性学习双机制理论,2015年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院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该学科成员形成的中国特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模式,2018年获得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心理学部对接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承担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与研究工作。服务国家“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承接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与四所高校协同开展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合作形成“中国高中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的调研报告,被教育部采纳,并写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

应对国家抗震救灾的紧急需求,2008年汶川地震后,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前后坚持三年,获评广东省高校唯一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得到国家领导人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6人被评为教育部、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党员。

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战略,走进南海前线,探讨军队应急心理援助与心理创伤修复,形成军队官兵的心理调适方案,完成南海舰队某部“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助力国防建设和强军梦。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华师附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稳妥推进教育改革,全力发展素质教育和特色教育,凝心聚力,以“培养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理念,办学成果丰硕累累。

坚持立德树人,让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发展的第一前提。全面加强改进党的领导建设,以党风引领教风,以教风引领学风,以学风涵养校风。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培养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时代新人”育人理念,让“志远担当、格物致知、创新尚美、自信坚毅”成为附中学子新的精神追求。坚持三十年的农村实践劳动教育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并要求全省推广。

坚持守正出新,让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以守文化精神、教育传统、管理风格之正,守“敢为人先,追求一流,崇尚卓越”附中人精神追求之正,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之新。

坚持以师为本,让人才成为发展第一资源。办以教师为本的高品质学校,建育高价值高素质时代新师。

坚持锐意进取,让发展成为学校第一要务。近三年来,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首批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全国性荣誉称号,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立德树人落实到位,高考中考保持领先,学科科创竞赛首屈一指,体育艺术特色彰显,校本特色课程多元发展,教育科研比赛勇立潮头。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立于时代潮头,机遇与挑战并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愿当广东基础教育“排头兵中的排头兵”,为创办“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品质中学而不懈奋斗。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出版专著6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60余篇文章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转载。8项成果获教育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全国优秀教师:华师附小孔珍

孔珍,女,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小学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 广东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优秀学员,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孔珍老师虚心好学,扎根教学33年,“取百家之长融为己用”是她工作上的座右铭,“亦师亦友”是她和学生的相处之道,“寓教于乐”是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 

 

作者/通讯员: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 来源: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