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我们都叫华师人!

2019-09-06 15:13:52
校园聚焦

9月4日至5日上午 石牌、南海和大学城校区分别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 11957名新生正式踏上新旅程。

石牌校区

大学城校区

南海校区


2019级新生在华师首次发声,向新生活发出响亮的问候“华师!你好!”

华师你好

校长寄语: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

校长王恩科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今年新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了学校历史之最,他鼓励同学们做与时代同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校长还与新生们分享了成为栋梁之材的三点思考:一是热爱祖国,怀赤子之心;二是坚定理想,立鸿鹄之志;三是追求卓越,做栋梁之材。最后,校长寄语同学们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华师人。


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在华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王恩科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
      时值九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祝贺2019级的同学们成为华师人!
       在前几天的迎新现场,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世界108个国家的11957名新生,包括本科生7144人、研究生4163人、留学生650人,走进我们华师大家庭。我看到了你们的意气风发和阳光自信,也看到了你们父母的骄傲自豪和不舍牵挂。在这里,我非常欣慰地告诉大家,今年新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了学校历史之最。你们当中有刚刚打破世界纪录的攀岩世界冠军、体育科学学院宋懿龄同学;有被央视盛赞的励志学霸、化学学院陈柳青同学;也有年仅15岁就跨入大学的地理科学学院赵如雨同学、环境学院廖雨欣同学、旅游管理学院钟科3位同学等等……
      同学们,首先感谢你们选择了华师,一个充满理想和机会的大学。在这里,你们将感悟到华师“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体验到“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领略到“求实创新”的进取精神,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名家风范……1933年建校伊始,学校虽十度迁徙、九易校名,却始终不改家国情怀,坚守“大学和教育乃一国文脉”的理想,致力于为国家发展培养栋梁之才。办学86年来,华师累计培养了近70万学子,他们之中一大批成为学术大师、教学名师、领导干部和实业巨子,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统计,我们有500多名校友获得全国优秀老师或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广东省各市县教育部门的领导干部、中学校长大部分出自我校。“科研先锋”刘颂豪院士、“60年60人中国教育成就奖”吴颖民、“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莫雷、中国“泳坛女神”刘湘等等,都是我们的杰出校友。
       如今,华南师大先后迈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近年来,学校跨入发展的快车道,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和5个ESI世界前1%学科,其中物理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评为A类学科,心理学进入A+行列,达到国内顶尖水平;近5年来,学校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三倍增长,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120余名,省级高层次人才140余名;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经费总量、成果奖项均实现翻番。去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定位,学校将朝着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发展方向不断奋进。
       同学们,《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伟大复兴”的号角已吹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的大学正在世界大学千帆竞发的浪潮中蓄势向前,你们也恰逢人生的黄金期。作为新时代00后的大学生,希望你们与时代同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参与和推动华师发展变化的新征程,让华师因为你们而更加精彩。在此,我和大家分享三点思考。
      一是热爱祖国,怀赤子之心。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一种情怀和担当。自1933年著名教育家林砺儒先生创建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以来,杜国庠、陈唯实、汪德亮、李镜池、阮镜清、刘颂豪等一批批华师人,薪火相传,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他们始终胸怀赤子之心,始终不忘立教为民、治学报国的初衷,草棚茅屋当课室,山岗平房做宿舍,毅然肩负国家赋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用行动深刻诠释了满腔赤诚的家国情怀。在85周年校庆上,师生原创《华师赋》中“草棚篱花、圃畦甘薯”,正是对这一时期华师为国兴教,不畏艰难“草棚精神”的写照。身为新一代华师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之中,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热爱祖国,怀赤子之心。这是华师人的传统、华师人的精神,更是华师人最鲜亮、最淳厚的底色。
      二是坚定理想,立鸿鹄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同学们要做大写的华师人,要有大格局和大志向。在青春成长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雷霆雨露,俱是天恩。大家永远要记住,只要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我们就能掌舵于未来。两个多月前,学校刚送走6300名本科毕业生,他们中有172名同学选择赴西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支教,有40%的同学选择从事教师职业;还有一些同学,虽然是本科阶段,就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上参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斩获佳绩……这些优秀学子的风采近期正在校园里展出,希望同学们认真去看一看,向他们学习,志存高远,在不懈追求和创造中展现出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青春风采。
      三是追求卓越,做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今时代发展瞬息万变,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人工智能化,从根本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存生产方式,直接关系到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未来世界需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过硬心理素质和严格自律意识全面发展的高端优质人才。华师建校之初,就以“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为宗旨。华师一直以来都以“追求卓越,做国家栋梁”作为学生的培养方向,追求卓越是华师学子特有的品质。大学作为知识和文化的圣殿,最大的特点是学术的开放、自由,大学课堂讲授的不再是唯一答案,要懂得辩证看待,要注重培养自我求真精神,始终保持对真善美的追求。迷茫的时候多去“网红”图书馆看看书,多去音乐厅听听音乐,多去运动场跑步锻炼,要做个自愈能力强大的人;要善于运用大学校园各种资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和拓展兴趣爱好,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挑战杯”大赛中激发潜能。“求新”以通变,要敢于设想,大胆创新,做创业者,弄潮儿,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有故事的大学,造就你们最引以为傲的人生经历。
      决策于当下,掌舵于未来。新征程新起点,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身上将镌刻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师人,这将是一辈子的印记。华南师大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华南师大自身的发展和你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希望同学们珍视大学的学习机会,抓住人生发展的重要机遇,努力学习,奋发有为,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华师人!

        谢谢大家!


师长谆谆教诲

石牌校区教师代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坚定信念、勇于奋斗、增长才干、互相关心。新时代大学生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以及奋斗精神。陈金龙代表全体教师,祝愿同学们在华师学有所成、身心健康!  


珠江学者、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周桂耀教授作为大学城校区的教师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大学教育、创新培养、责任与担当等三点思考。周桂耀引用毛泽东《满江红》中的诗句来和大家共勉:“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南海校区教师代表、职业教育学院程蕉博士分享了自己16年前的九月作为新生初到华师的故事,表示同学们选择华师是正确的选择,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做好规划,自主学习;博学兼修,全面发展;热爱运动,增强体质;学会感恩,担当责任。最后,程蕉老师祝福华南师大越办越好。




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

城市文化学院2016级的邓文杰代表老生上台发言,鼓励同学们,选择了华师就是选择了奋斗和责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从现在开始,就要在这样的高等学府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崇德尚行。”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一起续写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华师故事,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叶珊,作为石牌校区新生代表发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华师的情缘及初识校园的感受,并且鼓励新生,在今后大学的1461天里,积跬步至千里,树立扎实稳重的学习态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知识的曙光下追赶时代的辉煌。


大学城校区新生代表、环境学院2019级高源民发言,他立志在华师做一名主动的学习者,成为一名知行合一的实践者。同时,他也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我们一起做出色的时代答卷人。”


新生代表、国际商学院方爱思讲到,考进华南师大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接下来崭新的华师历程里守住初心、树立理想、博采众长,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成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方同学表示很幸运能够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能够遇见许多善良而优秀的同学和热情而睿智的老师,她会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为华师增光添彩。


新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三校区新生代表分别代表各校区新生们向教师代表送上了祝福与鲜花。


叶珊向陈金龙老师献花


高源民向周桂耀老师献花


方爱思向程蕉老师献花

嘉宾的期望与祝福

今年开学典礼上,还出现了两位特殊的嘉宾,那就是与华南师大合作已久的两校校方领导——阿伯丁大学副校长Richard Wells、科廷大学商法学院院长Robert Evans。他们表示愿意助力推动华南师大针对南海校区作出的“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研究型”的转型发展,与华南师范大学强强联合,致力于产学研融合,探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机制,为南海区、佛山市、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他们还表达了与华师长久合作的愿景,并向华师送上越办越好的祝福。


阿伯丁大学副校长Richard Wells 发言


科廷大学商法学院院长Robert Evans发言

校党委书记为优秀新生颁奖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普通高考优秀考生奖励办法》规定,今年华师决定给予2019级68名优秀考生奖励。副校长陈文海宣读奖励决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为优秀考生颁奖。


副校长陈文海宣读奖励决定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为优秀考生颁奖

对于广东省内的新生,高考原始文化成绩在省文科排位前300名,理科排位前1000名的给予人民币2万元奖励;在省文科排位前1800名,理科排位前8000名的给予人民币1万元奖励。对于外省新生,高考原始总分高于一本线130分以上的给予人民币2万元奖励,高于一本线110分以上的给予人民币1万元奖励。最后,共有1名新生获得2万元奖励,67名新生获得1万元奖励。



在心理学院2019级新生徐梓涵眼中,此次荣获2万元奖学金奖励是对自己努力和能力的一种证明、更是一个激励和一个提醒。她坦言非常开心激动,这次奖励也激励自己继续努力、改掉陋习,并提醒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一直关注过去的成绩,而是要不断向前看。对于大学这段人生新旅程,徐梓涵说:“我很期待即将到来的忙碌但充实的校园生活。”


对于这笔奖学金,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孟昕禹表示“有一点意外”,同时也很开心自己曾经的努力能被理想的学府肯定。这次拿到奖学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从北方到南方求学的一种紧张感,同时也鼓励自己更加努力、继续前进。谈到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时,孟昕禹希望自己能在学好专业课知识的同时,可以多参与校园活动、更主动开朗地与人相处。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苍雨欣对于拿到新生奖学金这件事十分惊喜,“妈妈还不知道这个事,今天我想尽快跟她分享这个好消息。”提起奖学金的意义,苍雨欣表示,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奖学金对自己而言是起到激励的作用,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继续努力。苍雨欣是来自内蒙古的新生,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很是期待,“希望自己能够尽快融入华师这个大家庭,融入广州这座城市。”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新生丁奕心也是1万元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来华师,是他一直以来的期望。获得奖学金,代表着学院对他的肯定。“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努力,不负学院的期望”,他喜悦而又满怀憧憬。在学习之余,他对今后的学生活动非常向往,希望能参与更多的学生活动,更好的为同学服务,从而提高自身的沟通交流与组织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现场多图直击

新生们佩戴校徽




科廷大学商法学院院长Robert Evans也为新生佩戴校徽


新生们一起唱校歌



辅导员和兼班的期待

站在迎接新生入学第一线,指引学习生活方向的辅导员,陪伴新生成长,适应的兼班。他们对新生有更多的了解和期待。

职业教育学院2019级辅导员林海翠希望,“他们能够以积极的姿态来迎接在华师的生活,认真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我们学院今年的新生中有四个退伍军人,他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愿意积极参与到军训当中。虽然新生们在华师学习的时间只有两年,但我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学习的资源和指导。”


化学学院2019级辅导员赵麑在迎新报到那天,就对一位新生有了深刻的印象,这位新生在报到前一天才出院,“虽然告诉他可以请假,但他还是在父亲的陪同下带着口罩来到了报到现场。”


19级法学院辅导员容伟立认为,这一届的新同学普遍综合能力较强、学习自主意识高。在暑假期间,同学们自写剧本,主动筹备迎新晚会的节目;也有同学按照学院提供的书单进行阅读与思考,并与学长学姐交流讨论,整体上比较积极与活跃。对于未来,他希望同学们看到大学的无限可能,将青春进行到底,努力成长为公正无私、独立理性、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法律英才。


报到第一天的晚上,19级酒店管理一班的兼班罗筱雯就下了宿舍,对新生的饮食起居和心理变化初步了解。这届新生和兼班的组合是跨世纪的搭配,罗筱雯感受到其实00后的学生很有想法,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一定的规划,但还很需要前辈的引领和激发。提到印象深刻的新生和趣事,罗筱雯分享了一个男生,迎新前在社交平台上表现得比较冷漠和不合群,但在报道之后发现他很温柔热心,在团培活动的互动中也表现得非常出色,这让罗筱雯感慨到:“真实世界的小朋友远比网络世界的小朋友有更多的精彩值得我们去挖掘,而且我永远期待和相信和新生的每一个明天会有更有趣的事情发生。”


生物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四班的兼班黎洁莹,用“成熟”和“自立”两个词来形容自己带领的新生。黎洁莹说:“其实,暑假期间我们兼班就跟新生们进行了交流,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比较实用的校园小知识。在开学的第二天晚上我们也开了‘破冰’班会,在班会中通过玩一些游戏,让同学们彼此尽快熟悉起来。”在军训结束后,黎洁莹打算尽快引导班级成立班委会,确立班级的核心骨。此外,她也谈到,自己比较希望采用朋辈教育的方式,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传授给班委,再由班委带领班级整体往前走,让班集体的日常管理和运作更加具有自主性。


2019为了促进班上同学的感情,国际商学院金融一班的兼班李憬开展了许多活动,带着他们游览校园,一起玩游戏。学院也十分关心新同学,为了让他们尽早熟悉大学生活,学院领导及老师开办讲座向大家介绍学院、专业,鼓励新生们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相较起两年前的自己,让李憬感到欣喜的是,新生们更加有个性、有主见。李憬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鼓励他们个性发展,并在他们遇到挫折时给予帮助与安慰。


开学典礼的主角

在开学典礼后,2019级新生向我们描绘,自己在大学的蓝图,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的新生林佩玲同学坦言,她觉得全体新生一起学唱校歌特别新颖有趣,校歌编曲也很好听。经过几天的校园生活,林佩玲爱上了华师美观大方的网红图书馆,也很喜欢华师如同社区一样轻松和谐的校园氛围。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林佩玲希望把放心思放在学习上,也希望加入一些感兴趣的社团,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


       对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3班的陈国仲而言,华师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便利的宿舍条件、多样的饭堂美食、别有一番风味的教学楼设计、慢慢熟络起来的同学关系,让陈同学渐渐地适应了在华师的生活。未来,陈国仲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开学典礼上看到师兄师姐代表上台发言,陈国仲心里满是触动,他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站在台上发言的人。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新生曾嘉琦,来自香港的她心里有过忐忑与不安。全新的环境,陌生的校园,语言的隔阂,都是她一直担心的问题。但在学院细致的安排以及兼班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也开始慢慢适应、融入这里的生活。提及为何选择华师,她说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成为一个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发掘学生天赋的好老师,华师的学习氛围和学校环境,都很符合自己对于理想大学的憧憬。“内地的语文教学水平很高,我会努力追上进度。”


对于同样来自香港的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新生董德恩来说,与华师的缘分开始于在香港举办的一场华师讲座。通过讲座,他结识了几位石牌的师兄师姐,这坚定了他来到华师就读的决心。“入学前师兄师姐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也消除了我许多心理负担。”初入华师,完善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都让董德恩感到非常舒适,开学第二天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更是点燃了他心中对于祖国强烈的热爱与归属感。他坦言自己很想体验港澳生从未参加过的军训,“军训能够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使大家感情迅速升温,同时自己也能得到锻炼,学会服从。”


兴奋与紧张,期待与不安,无论如何,大学的序幕已经拉开,接下来军训的挑战还在等着大家。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新的华师人能尽快融入新集体,开启圆满的新生活!


(摄影记者:吴建国 李宁 苏凯彤 曹月昆 何荣琰 张佳贤 区泳妍 陈珮曦 黄潇博 刘喆 林洵兆 孙晓康 梁展源)

作者/通讯员:郝莹 秦粤 张可欣 狄悦 吴媛媛 陈婧 黄颖 胡玛尔 谭丽蓥 洪纪丰 柯佳敏 马莹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