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华师2019年新生入学

2019-09-02 16:18:35

2019年9月1日南方+:

华师开学了!广东省唯一的人工智能专业来了一群技术控

“快来跟通知书合个影!”9月开学季来了。刚踏进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的校门,便看到许多新生在一块巨幅展板前停住了脚步,他们将灿烂的笑容定格在放大版的录取通知书前,然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拖着行李箱走向报到处,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307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144人,研究生4163人。跟去年相比,本科生增加了700名。

华师学工部副部长张奕华介绍,在迎新工作上,今年学校的迎新工作突出思想引领的鲜明特点,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担当”为主题,深入拓展网络迎新阵地,推动教育工作前移,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创意迎新活动。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9/01/c2581543.html?colID=2147483647&firstColID=3829&appversion=58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ate=MjgyMjY2ODAtN2Q0MS00ZmFiLWJkMzctYTM2N2I5Yjk1ODk3&layer=2&share_token=MjgyMjY2ODAtN2Q0MS00ZmFiLWJkMzctYTM2N2I5Yjk1ODk3


2019年9月1日广东广播电视台:

正点播报:广州: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报到

华师迎来2019级新生

网络直播链接:http://v.gdtv.cn/news/zdbd/2019-09-01/2123834.html


2019年9月1日广州日报:

大学新生入学: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迎新生

2019年9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记者看到各个专业都有报到及接行处,为新生做指引,有的一早就开始领新书及按排入宿舍,有许多家长帮助孩子搬运行李。

报道链接: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006379?site4


2019年9月4日羊城派:

开学季|11307名新华师人报到,这个专业迎首批新生……

“遇见华师,梦想起航——祝2019级新生圆梦华师”。9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正式报到。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307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144人,比去年增加700名;研究生4163人。

开学季的华师校园里,“百名优秀毕业生”展板和“双十佳学子”展板竖立在校道上,将优秀师兄师姐们的事迹一一书写,吸引了许多新生打卡激励自己。

7月开始“网络迎新”,提前成为“华师人”

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份录取通知书刚发出,很多新生就通过网络参与了学校的迎新活动。7月中旬,学校发起“为青春发声——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代表选拔”活动,举办“翰墨抒怀——新生书写《华师赋》书法作品征集大赛”,让小萌新们提前进入“华师人”的角色。

《华师赋》是学校建校85周年校庆时,华师师生团队创作的赋词,以渊雅的文言抒写了华师自1933年创立以来厚实的文化底蕴及办学历史。

用书法的方式书写《华师赋》,虽然还没入学,新生们都踊跃借笔抒怀。

华师城市文化学院的新生杨琳同学说:“即将踏入华师的我,有幸能够通过书法的形式打开通往华师历史的大门。我很想借此机会为学校献礼,也为我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添上精彩的一笔。”

华师法学院新生陈祺丹说:“我热爱书法,恰好《华师赋》活动提供了一个机会。在书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华师从建校以来对文脉传承的执着追求,了解到了师道传承的光辉历程,其中的底蕴和精神更让人为之动容。”

看直播,上入学教育课,老师、学长都来了

“大家好,这里是‘预’见华师,梦想起航——华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手机直播现场。”8月28日,学校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据了解,这个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关注与好评。

今年的直播中,4位老师分别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隐形翅膀,助你翱翔——华师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话你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的那些事儿》和《从美好中发现美好——新生心理健康调适》为题做专题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认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保卫处处长余怀忠从盗、抢、骗、传销、人身安全、交通安全和防火注意事项六个方面切入,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并分享一系列防范技巧。学工部副部长雷蕾生动地解读了新生资助政策,勉励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祝菡老师分析大学新生常见心理困惑,引导同学们积极适应大学生活,从美好中发现美好。

4位优秀学长也走进直播间,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大学生的生涯规划、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访学留学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新生即时互动。

首开人工智能专业,迎来首批50名新生

今年,华师新增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也正式迎来首批50名新生。

华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陈寅告诉记者,该专业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广东此前尚无高校开设这个本科专业。为培养这批生力军,学院专门为这批新生量身定制了培养方案,并鼓励新生们能在四年学习期间运用所学知识,发挥创造力,做一些人工智能相关的设计和小产品。

“未来四年时间里,希望他们能踏踏实实学好基础课,为科研能力打好基础,也希望能锻炼他们的应用能力。”陈寅说。

他希望新生们明白,人工智能研究与我们平时接触的和在媒体上看到的一些东西是不一样的。炫酷的人工智能产品背后,更多的是枯燥的数据和算法。要学人工智能,和使用人工智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希望他们以平常心扎扎实实去学一些东西,同时也希望他们有创造力,有自己的想法,能尽快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他说。

【迎新现场】

小三轮为新生运行李,一边报到一边收快递

“少年青春心向党,马院初心永不忘。”在华师迎新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辆小三轮格外引人注目。学院的师兄们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挂上昂扬的标语,热心地为新生们运起了大包小件。

记者采访发现,来自省内的同学的开学行李都很有“分量”。行李箱、塑料箱、编织袋,平均一人至少3-4件行李。

“清凉喷雾、防晒霜、被子等等,其他的一些东西看一下别人带什么东西再去买吧。”华师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的曾同学除了随身行囊带的常用物品之外,还网购了牙膏、牙刷、沐浴露、洗衣液、蚊帐、洗发水等必备生活用品。“在来学校之前就下单了,直接寄到宿舍。”她笑道。

华师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的骆同学在妈妈和弟弟的陪伴下来华师报到,一只陪伴她多年的猫咪公仔也被塞进了行囊。“她初高中六年在省实读书时,离家一个人在外,这只公仔是她的精神寄托,每天晚上都要抱着睡觉。”骆同学的妈妈说。

一手拿着报到资料袋,一手就拎上了刚寄到学校的快递包裹。华师2019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的赖同学告诉记者,这是她提前在网上下单的电脑散热架,报到当天刚好寄到。枕头、水桶、衣架等日用品则由家人开车送过来。她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军训,她还准备了防晒霜、防晒喷雾、补水保湿面膜、小风扇、清凉喷雾、驱蚊油、润喉糖等。

一位来自潮州的家长给女儿带来满满一箱的药品和零食。“早上刚送完她姐姐去佛山学校报到,现在送她来华师。清凉下火的药,潮汕人少不了的茶叶,都是必备的。”他笑道。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491997


2019年9月1日南方都市报:

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迎新,11307名小鲜肉来啦!

9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307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144人,研究生4163人。跟去年相比,本科生增加了700名。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华师也迎来首批人工智能50名本科新生。学院教授建议新生一定要用平常心扎扎实实把专业基础课程打牢学习好。

为了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部署和号召,加快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2019-2021年)》,学校2019年增加700名本科招生计划,新增人数分布在11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城市文化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联合学院8个中外联合培养专业:财务管理(中澳联合培养)、财务管理(中美联合培养)、电子商务(中澳联合培养)、金融工程(中英联合培养)、法语(中法联合培养)、信息与计算科学(中澳联合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中澳联合培养)、软件工程(中英联合培养)。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01201488.html?&layer=2&isndappinstalled=0


瞧瞧华南师大19级萌新们借笔抒怀,深情写就的《华师赋》吧!

早在7月份学生刚被录取之时,华南师范大学很多新生就通过网络深度参与到了学校的迎新活动中。7月中旬,华师发起“为青春发声——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代表选拔”活动,给新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抒发入学心声和展望大学生活的平台。

华师举办“翰墨抒怀——新生书写《华师赋》书法作品征集大赛”,给新生中的书法爱好者提供展示的机会,让新生在入校之前感受华师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人文情怀以及作为华师人的使命和担当。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01201491.html?&layer=2&isndappinstalled=0


华师迎来11307名新生,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9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今年共有11307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144人,研究生4163人。华师2019年增加700名本科招生计划,新增人数分布在11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城市文化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联合学院8个中外联合培养专业。新生入学前,华师通过直播开展入学教育。新生表示,华师比想象中的好,很自在。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901201574.html?&layer=2&isndappinstalled=0


2019年9月2日广东新快网:

华师人工智能专业首迎50名新生入学 

师兄帮助新生托运行李

9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迎来了2019级新生。为迎接来自全国29个省的11307名新生,学校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创意迎新活动。

昨日上午的华师石牌校区人声鼎沸,不少新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办理入学手续、整理宿舍,忙得不亦乐乎。

师兄师姐在新生入学当天,首次使用5G网络进行直播,带新生游遍校园,进行在线互动。大二学生晓丹表示,5G网络运行快且流畅。用直播的方式介绍校园里的风景,带新生参观学院、饭堂等十分受新生的欢迎。

在华师计算机学院的新生报到处,除了师兄们现场举牌欢迎,还有民警现场为新生做“防诈骗”知识宣传,给新生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盗窃、诈骗等安全问题,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当天,该学院新开的人工智能专业,也迎来了首批50名新生。华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陈寅介绍,作为广东省内唯一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华师为这首批人工智能的新生“量身定制”了细致的教育教学方案。

陈寅提醒新生,一提起人工智能,大家总觉得很“炫酷”,可是这些炫酷背后,正是数学中的概率统计、微积分、偏导数等知识。因此,他也希望专业新生能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夯实基础,同时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认真学好背后的知识,而不仅仅被表面的东西所吸引啦。”

报道链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1145998

 

2019年9月1日信息时报:

未入校门,先知校情!华师给新生上直播课

9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19级新生。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307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144人,研究生4163人。为帮助新生更好融入大学生活,华师让新生“未入校门,先知校情”,开学前就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以网络直播开展入学教育

跟去年相比,本科生增加了700名,新增人数分布在11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城市文化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国际联合学院8个中外联合培养专业。

“大家好,这里是‘预’见华师,梦想起航——华南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手机直播现场。”为帮助新生更好融入大学生活,8月28日,学校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让新生未入校,就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长暖心的教育和关怀。这个已连续三年开展的活动,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关注与好评。

报道链接:http://www.xxsb.com/content/2019-09/01/content_62595.html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等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