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陈艳萍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19-08-23 11:19:25

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数学科学学院陈艳萍教授为主持人的科研项目“分数阶偏微分方程高阶算法及后验误差分析”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这是数学系(数学科学学院前身)建系以来首次以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是数学科学学院在国家基金项目立项的重要突破。该项目获得260万元的基金资助,项目执行期为2020年1月至2024年12月。湘潭大学为该项目的合作单位,合作成员是杨银教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叶颀教授、钟柳强教授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与人员还包含的数学科学学院青年老师邢小青副教授和廖才秀副教授。

该项目主要研究分数阶微分方程高效计算。分数阶微分方程具有非局部性,其数值模拟的计算量和存储量都极大,解的低正则性也是它的主要难点!该项目关注高阶算法的设计和分析,结合高性能计算方法与日新月异的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陈艳萍教授现任广东省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4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独立)、2012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第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发表SCI论文18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在SIAM J Numer. Anal., Math. Comp.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出版了专著2部。是ESI高被引论文作者,2014-2018年连续5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作者/通讯员:林遐迩 | 来源:科技处、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